中心博士生周兵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0-04-30 点击数:


近日,我中心博士研究生周兵以第一作者在ACS旗下材料领域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题为多层交替的CNF层和MXene层柔性多功能的电磁屏蔽复合薄膜研究论文。

该工作利用真空辅助层层抽滤法制备出具有交替CNF层和取向MXene层的柔性多层复合膜。此交替多层结构不仅保留CNF层和MXene层的本质特性而且赋予了多层复合膜优异力学性能和导电性能,同时 “反射-吸收-再反射”机制使多层复合膜具有高效的电磁屏蔽性能。此外,卓越的导电性同时赋予多层复合薄膜优异的焦耳加热功能,从而使其在应对寒冷复杂环境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研究为下一代智能化、多功能的电磁屏蔽材料提供重要的指导意义。


1. MXene/CNF交替多层薄膜的示意图及拉伸、电磁屏蔽、电加热性能。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51903223, 51803190, U160425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8M642781)的资助。

论文信息:Flexible, robust and multifunctional 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shielding film with alternating cellulose nanofiber and MXene layers, Bing Zhou, Zhen Zhang, Yanli Li, Gaojie Han, Yuezhan Feng,* Bo Wang, Dianbo Zhang, Jianmin Ma, Chuntai Liu*.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20, 12, 4895-4905.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9b19768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