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博士生尹锐在Science Bulletin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0-05-01 点击数:

近日,我中心博士研究生尹锐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 Bulletin期刊(中科院JCR一区,IF=6.277)上发表了题为“银纳米线/纤维素纳米纸的应变和温度响应性能研究”的文章。

在这项研究中,利用银纳米线/纤维素纳米纸设计制备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应变传感器来验证其在应变中的应用。一种是拉伸应变传感器,通过热压将杂化纳米纸夹在两张TPU膜之间,通过预应变构造了微裂纹结构以提高灵敏度。结果,其显示出0.2%的超低检测限、不同应变下的良好重现性以及在500个循环下的出色稳定性和耐久性。另一个是弯曲应变传感器,将杂化纳米纸粘附到TPU膜上,其表现出对两种不同弯曲模式(张力和压缩)的稳定线性传感行为,在人体运动和生理信号检测方面显示出巨大的潜力。此外,当纳银米线/纤维素纸用作温度传感器时,它还表现出稳定的负温度感测行为

该工作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803191, 11572290)、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8M642782)和111 项目(D18023)的资助。

论文信息:Flexible Conductive Ag Nanowire/Cellulose Nanofibril Hybrid Nanopaper for Strain and Temperature Sensing Applications, Rui Yin, Shuaiyuan Yang, Qianming Li, Shuaidi Zhang, Hu Liu,* Jian Han, * Chuntai Liu, Changyu Shen. Science Bulletin, Accepted, doi:10.1016/j.scib.2020.02.020.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927320300967#s0055

近年来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刘虎课题小组在高性能、多功能可穿戴柔性传感器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Nano Energy, 2019, 66, 104143Chem. Eng. J. 2020, 387, 124045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9, 11, 45, 42594-42606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9, 11, 24, 21904-21914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9, 11, 10922-10932J. Mater. Chem. C, 2018, 6, 12121-12141.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