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翟越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0-05-02 点击数:


近日,硕士研究生翟越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期刊(中科院JCR一区,IF=8.355)上发表了关于多功能压阻传感器的研究论文。

该工作通过超声分散、定向冷冻以及冷冻干燥技术制备出了具有羽状叶脉形取向孔洞结构的CB/TPU导电复合泡沫。该导电复合泡沫具有83.7%的孔隙率,密度低至0.13 g·cm-3,同时具有较低的逾渗值(0.48 vol%)。作为压阻传感器时其对于压缩应变具有优异的响应性能,最大GF1.55,响应时间低至150 ms,检测区间达80%应变(对应应力达584.4 kPa),在整个检测区间内均具有极其稳定的响应行为,且具有优异的耐久性(大于10000个压缩循环)。该压阻传感器可以用于检测各种人体运动(如曲臂、下蹲、踮脚)并可组装成人造电子皮肤用于感知压力强度及分布。同时,由于该泡沫材料具有疏水亲油特性,还可用于溶剂吸附及快速油水分离领域。

Graphical abstract

该工作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773183U1804133516031931157229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联合基金(U1604253)、河南省创新人才支持项目(20HASTIT001)和河南省高校创新团队项目(20IRTSTHN002)的资助。

论文信息:Flexible and wearable carbon black/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 foam with a pinnate-veined aligned porous structure for multifunctional piezoresistive sensors, Yue Zhai, Yunfei Yu, Kangkang Zhou, Zhigeng Yun, Wenju Huang, Hu Liu, Quanjun Xia, Kun Dai , Guoqiang Zheng, Chuntai Liu , Changyu Shen.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0, 382, 122985. https://doi.org/10.1016/j.cej.2019.122985.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