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硕士生李亮在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0-06-03 点击数:


近日,我中心硕士研究生李亮以第一作者在期刊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科院JCR一区,IF=6.3)上发表了关于界面工程对纤维素纳米纤维/石墨烯贝壳结构薄膜(CNF/GNS)界面热阻(Rb)影响的研究论文。

该工作通过用不同比例的聚多巴胺(PDA)修饰GNS和添加不同含量的GNS来理解界面工程对贝壳结构CNF/GNS膜界面热阻的影响。PDA修饰GNS,一方面可以使GNSCNF形成氢键紧密结合有助于声子传递,降低界面热阻,增加导热系数。另一方面PDA是热绝缘物质能增加界面热阻降低导热系数。因此该工作通过用不同比例的PDA去修饰GNS,平衡氢键和界面热阻对导热的竞争关系,得到对于10%GNS添加量的复合膜当PDAGNS=1:30时氢键作用最强,热阻最小,导热系数最大。

该工作还探究了10%GNS50%GNS添加量的复合膜中PDA调节氢键和界面热阻的竞争关系,得到对于10%GNS添加量时,适当的PDA修饰对比没修饰的复合膜热阻降低;而对于50%GNS添加量,PDA阻止了GNS之间直接接触,不能降低界面热阻。该工作对受界面改性影响的Rb的新认识将对高导热贝壳结构膜的制备具有指导作用。



1.不同比例的PDA改性CNS,不同GNS含量的CNF/GNS导热系数和氢键和界面热阻之间作用机理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51903223, U160425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8M642781)的资助。


论文信息:Understanding the Effect of Interfacial Engineering on Interfacial Thermal Resistance in Nacre-like Cellulose Nanofiber/Graphene Film Liang Lia#, Bing Zhoua#, Gaojie Hana, Yuezhan Fenga*, Chengen Heb, Fengmei Sua* Jianmin Mac, Chuntai Liua*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16/j.compscitech.2020.108229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