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博士孙红玲在Nano Energy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近日,我中心博士孙红玲以第一作者在Nano Energy期刊(中科院JCR一区,IF=16.602)上发表了题为具有杂化双网络结构的超拉伸、耐久的导电水凝胶用于高性能应变传感器和可拉伸摩擦电纳米发电机的研究论文。

该工作将刚性物理交联的明胶、韧性化学交联的聚丙烯酰胺(PAM)和导电的PEDOTPSS结合起来制备了可拉伸的PAM/Gelatin/PEDOT: PSSMGP)导电水凝胶。将MGP水凝胶封装在两层商用聚氨酯胶带中制成“三明治结构的电子设备,该设备可作为透明且可穿戴的应变传感器具有良好的灵敏度(GF= 1.58)、超宽的感应范围(0-2850%应变)、短的响应时间(200 ms)以及出色的耐久性和稳定性(1200个周期),可检测复杂的人体运动。该设备还可担任可拉伸的摩擦电纳米发电机实现有效的能量收集,产生26.9 μA的短路电流,383.8 V的开路电压和92 nC的短路转移电荷。应变传感和能量收集的综合能力使MGP水凝胶成为高性能自供电可穿戴设备和可拉伸电源的理想选择。


Graphical abstract


该工作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773183U180413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联合基金(U1604253)、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HASTIT001)、河南省高校创新团队(20IRTSTHN002)的资助。

论文信息:Ultra-Stretchable, durable and conductive hydrogel with hybrid double network as high performance strain sensor and stretchable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Hongling Sun, Yi Zhao, Chunfeng Wang, Kangkang Zhou, Chao Yan, Guoqiang Zheng, Jiajia Huang, Kun Dai,* Chuntai Liu, Changyu Shen. Nano Energy, 2020, 76, 105035. 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0.105035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