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陈琳洁在SCIENCE CHINA Materials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0-08-20 点击数:


近日,我中心硕士生陈琳洁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 CHINA Materials期刊上发表了关于PAANa粘结剂诱导形成柔韧固态电解质膜提升微米级FeS电极的储钠性能的研究论文。

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中,金属硫化物具有高容量、低成本的优势,但首周库伦效率低、穿梭效应和体积膨胀等导致的严重容量衰退问题却限制了其发展,碳包覆和固定是来解决上述问题常用方法。然而,这些方法通常比较复杂、耗时,不利于大规模应用。该工作通过采用粘结剂优化的简便方式来解决微米级FeS电极材料上述问题。以极性聚合物聚丙烯酸钠(PAANa)为粘结剂并研究了其作用机制:PAANa粘结剂的引入可使得FeS负极形成交联的网状结构,该结构的电极不仅可以缓冲电极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因体积的改变所产生的机械应力,还诱导并参与在FeS颗粒表面形成较薄的SEI膜,提高了电极界面离子迁移速度,减少了电解液的分解,提高了电极的首周库伦效率,使得FeS负极的循环稳定性和倍率性能得到明显提升。


Figure 2

1. FeS-PAANa电极的储钠性能

该工作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804129, 21771164, 21671205U1804126)、河南省中原青年人才和郑州大学青年创新计划的资助。


论文信息:PAANa-induced ductile SEI of bare micro-sized FeS enables high sodium-ion storage performance, Linjie Chen, Keming Song, Juan Shi, Jiyu Zhang,Liwei Mi, Weihua Chen*, Chuntai Liu* and Changyu Shen. Science China Materials, 2020, 10.1007/s40843-020-1389-x.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