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硕士生董贝贝在Soft Matter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等规聚丁烯-1iPB-1)被誉为塑料黄金,具有良好的韧性,高撕裂强度,耐蠕变性,耐应力开裂性和抗冲击性等优异性能。同时iPB-1是一种典型的半结晶性多晶型聚合物,iPB-1熔体结晶通常形成亚稳态的晶型II,其形成之后会逐渐转变为稳定的晶型I。从晶型II到晶型I的转变赋予iPB-1更高的密度、熔点以及更优异的力学性能,然而该相变耗时久并且会引起材料的变形,严重限制了iPB-1的应用。诸多因素可以显著加速该相变动力学,例如延伸,热应力,高压,成核剂等。然而这些因素无法改变相转变引起的产品翘曲变形等不利因素,如何直接制备稳定晶型非常重要。

研究发现,高压以及熔体记忆效应对于高分子材料的结晶晶型存在重要影响,本论文通过控制样品的熔化温度(Tmelt)和结晶压力(Pcry),系统研究了熔体结构与高压对iPB-1熔融结晶的影响。

1. 在不同的Pcry下结晶的S130S150S180中三种晶型的相对含量的统计图。S130S150S180分别代表Tmelt130150以及180 oC的样品


与常压条件下的结果不同(熔融结晶生成晶型II),熔融样品在高压下结晶为晶型III',取决于TmeltPcry。晶型I'的形成归因于熔体的记忆效应,即结构熔体中保留了晶体的一些有序序列,而高压(Pcry)则抑制了动力学上有利的晶型II的成核和生长,部分熔体生成晶型I'。另外,晶型II在高压条件下会快速转变为晶型I。因此在实验中可以观察到晶型II'II三种晶型。这项工作获得了不同的TmeltPcry样品中三种晶型的相对含量。结果表明,可以通过调节熔融态和结晶条件来定制iPB-1熔体结晶的晶体形式。

2. iPB-1的温度-压力结晶结构示意图

中心硕士生董贝贝是该论文第一作者,苏凤梅副教授和邵春光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040965170321751573171)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9M662526)的支持。

论文信息:Beibei Dong, Xiaokang Yang, Youxin Ji, Fengmei Su, * Chunguang Shao, * Chuntai Liu., Polymorph selection during melt crystallization of the isotactic polybutene-1 homopolymer depending on the melt state and crystallization pressure., Soft Matter, 2020 https://doi.org/10.1039/D0SM01231A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