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硕士生孙彬彬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1-02-27 点击数:

近期,我中心硕士研究生孙彬彬以第一作者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期刊上发表了题为 “Asymmetric Layered Structural Design with Segregated Conductive Network for Absorption-Dominated High-Performance 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Shielding” 的研究论文,董斌斌副教授和青年拔尖人才米皓阳为论文通讯作者。

电子通讯技术(如便携式电子设备和5G移动网络通信)的迅速发展带来日益增加的电磁辐射污染,迫切需要具有出色电磁屏蔽性能的材料。传统的具有出色的电磁屏蔽性能导电屏蔽材料,往往需要高的填料含量,并且其固有的高表面电导率往往产生严重的二次反射污染,因此,通过结构调控,设计同时具有优异电磁屏蔽性能和低反射特性的电磁屏蔽材料具有重要意义。

本工作提出了基于隔离导电网络的不对称结构设计,通过静电吸附,表面热熔覆和真空热压的方法在TPU中构建隔离的CNT导电网络,然后通过刮涂法制备不对称结构的TPU/CNT/Ag复合材料。不对称导电网络的引入使得入射的电磁波经历“吸收-反射-再吸收”的过程,通过导电网络的电损耗,介电损耗以及电磁波的相消干涉,仅在3.7wt % CNT0.04 wt % Ag的填料含量下,材料表现出平均79.4 dB的优异电磁屏蔽效能(X波段)且最小反射系数仅为0.54,该研究为电磁屏蔽复合材料的设计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1.TPU/CNT/Ag复合材料的形貌、微观结构、电磁屏蔽性能及机理。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07232551603075)的资助。

论文信息: Asymmetric Layered Structural Design with Segregated Conductive Network for Absorption-Dominated High-Performance 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Shielding,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1, DOI: 10.1016/j.cej.2021.129083

论文链接: 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1385-8947(21)00674-4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