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硕士生李延利在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上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1-10-05 点击数:


近日,我中心硕士生李延利以第一作者在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期刊(中科院一区,IF=7.635)上发表题为“Scalable Manufacturing of Flexible, Durable Ti3C2Tx MXene/Polyvinylidene fluoride Film for Multifunctional 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Shielding and Electro/photo-thermal Conversion Applications”研究论文,冯跃战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大功率、高频电子设备的蓬勃发展,在给予人们带来便利的时候,同时造成的电磁污染的日益加重,不仅对精密仪器设备的精确度产生影响而且对人们的健康产生潜在的威胁。因此需要开发出高性能电磁屏蔽材料。此外,为了抵御寒冷环境的外界不可控因素,同时拥有焦耳加热性能的多功能电磁屏蔽材料更具有吸引力。因此,如何大面积制备出一种超薄、柔性的多功能电磁屏蔽材料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通过一种简易且可大面积的刮涂方法制备了超薄柔性的聚偏氟乙烯(PVDF)/Ti3C2Tx MXene的多功能电磁屏蔽薄膜。高度取向的MXene赋予PVDF/MXene薄膜高的导电性(21.1 ~214.6 S/cm)。因此,PVDF/MXene薄膜具有良好的电磁干扰(EMI)性能,在厚度仅17 mm PVDF/MXene薄膜的电磁屏蔽性能(SSE/t)达到了19504.8 dB cm2 g-1。此外,PVDF/MXene薄膜能够承受机械变形、冷/热环境和化学腐蚀的损伤。更有意义的是,由于其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效应和高导电性,PVDF/MXene薄膜具有响应时间快、稳定性高、可控性强的光/电热加热能力,保证了其在极冷条件下稳定的电磁屏蔽性能。



论文信息: Scalable manufacturing of flexible, durable Ti3C2Tx MXene/Polyvinylidene fluoride film for multifunctional 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shielding and electro/photo-thermal conversion applications, Yanli Li, Bing Zhou, Yong Shen, Chengen He*, Bo Wang*, Chuntai Liu, Yuezhan Feng*, Changyu Shen. 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 2021, 217, 108902.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mpositesb.2021.108902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