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博士生周兵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1-10-05 点击数:

近日,我中心博士研究生周兵以第一作者在RSC旗下材料领域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上发表题为“Fire/Heat-Resistant, Anti-Corrosion and Folding Ti3C2Tx MXene/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 Film for Extreme-Environmental EMI Shielding and SolarThermal Conversion Applications”研究论文,冯跃战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目前,过渡金属碳化物/碳氮化物(Ti3C2Tx MXene)具有卓越的导电性、丰富的表面官能及特殊的二维层状结构,已然成为电磁屏蔽领域的明星材料。但是其自身力学强度低和易氧化等缺陷严重限制了它的应用范围。因此,如何制备一种兼具优异的力学性能和耐苛刻的应用环境的MXene基电磁屏蔽材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一维碳纳米管(CNTs)具有优异的导电性和较高的长径比,可以作为桥梁将二维MXene有效地串联成三维网状结构,不仅确保了优异的导电性而且提高了MXene的力学强度。基于此,我们通过真空抽滤的方法制备出MXene/CNTs柔性复合薄膜,其优异的电导率(0.1 Ω/sq)赋予了它超高的电磁屏蔽性能(78.9 dB @ 55 µm),当厚度提高到296 µm时,其电磁屏蔽性能达到108.1 dB。此外,类砖瓦-泥浆层状结构使此薄膜的力学强度提高到41.7 MPa。更重要的是,此薄膜可以在各种苛刻条件下保持长期稳定的电磁屏蔽性能。同时,它还具有出色的光热转换能力。因此,MXene/CNT薄膜在满足极端环境的实际应用中具有巨大的潜力。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9YFA07068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903223, 12072325 22005277)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8M642781的资助。

论文信息:Fire/Heat-Resistant, Anti-Corrosion and Folding Ti3C2Tx MXene/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 Film for Extreme-Environmental EMI Shielding and Solar-Thermal Conversion Applications, Bing Zhou, Yanli Li, Zhaoyang Li, Jianmin MaKeqing ZhouChuntai Liu, Changyu Shen Yuezhan Feng.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2021, 9, 10425.

链接:https://doi.org/10.1039/D1TC00289A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