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博士生杨文科在Science Bulletin发表Research Highlight

作者: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近日,我中心博士生杨文科以第一作者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Science Bulletin(中科院JCR一区,IF=11.78)发表了题为“Construction of skin-electrode mechanosensing structure for wearable and epidermal electronic sensor”Research Highlight文章,论文通讯作者为刘虎副教授。

受皮肤优良的感觉功能启发,许多人致力于开发先进的可穿戴和表皮电子传感器,旨在实现对生理信号和人体运动的准确、快速检测。然而,目前大部分的电子皮肤的应用会受到复杂的材料合成方案和封装过程的极大限制。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角质层的存在和操作过程中皮肤接触的变化,无疑会降低可穿戴和表皮电子传感器的空间分辨率并产生电噪声,影响其最终的传感性能。因此,迫切需要进一步的技术突破来解决这些问题。

本文简要概述了南方科技大学郭传飞教授/MIT方绚莱(Nicholas X. Fang)教授科研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题为“Skin-electrode iontronic interface for mechanosensing”的研究论文。该工作首次报道了一种利用天然皮肤离子材料构建的基于“皮肤电极机械传感结构(SEMS)”可穿戴表皮电子传感器,可同时检测生理信号和外界机械刺激。所制备的传感器具有极佳的灵敏度和空间分辨率,并且对触觉检测和生理信号检测中的运动伪影也有很高的抗干扰能力,克服了传统电子皮肤抗干扰能力差的顽疾。SEMS 的简单性和可靠性为各种医疗保健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例如脉搏检测和触觉功能障碍患者的感觉能力恢复。

论文信息:Wenke Yang, Hu Liu,* Chuntai Liu, Changyu Shen. Construction of skin-electrode mechanosensing structure for wearable and epidermal electronic sensor. Sci. Bull, 2021, Online.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927321007039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