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硕士生王德栋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3-03-09 点击数:


近日,我中心硕士王德栋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期刊发表了题为“Facile Preparation of a Cellulose Derived Carbon/BN Composite Aerogel for Superior Electromagnetic Wave Absorption”的研究论文,论文通讯作者为刘虎副教授。

随着5G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用千兆赫电磁波(EMW)的电子设备已经普及。然而,产生的辐射和干扰不仅威胁人类生命健康,还会影响高灵敏度电子设备的正常运转。因此,设计一种具有EMW高效吸收性能的新材料以实现切断EMW的传播成为当务之急。目前,理想的高性能吸收体应具有重量轻、厚度薄、强度高、带宽宽等特点,以满足不同情况下的应用。

碳基气凝胶因其具有特殊的三维结构、重量轻、孔隙率高、比表面积大和导电性优良等特点备受关注。在此,以α-纤维素作为碳源,以氮化硼为填料,通过凝胶、冻干、热解等工艺制备纤维素碳/氮化硼复合气凝胶(CCA/BN)。氮化硼在纤维素水溶液中的优异分散性可以避免团聚,使其均匀分散在复合气凝胶的骨架中。通过改变氮化硼的负载量和热解温度,可以有效地调节CCA/BNEMW吸收性能。其中,氮化硼的引入和碳基气凝胶的良好导电性使CCA/BN具有良好的阻抗匹配和出色的导电损耗。同时,丰富的界面和热解产生的缺陷能够有效增强极化损耗。此外,独特的三维多孔结构能够为多重反射和散射提供位点,有效提高了EMW吸收效率。结果表明,CCA/BN表现出优异的EMW吸收性能(RLmin=-49.2 dB)。同时,最大有效吸收带宽(EABmax)为8.16 GHz (9.68-17.84 GHz),覆盖了大部分X波段和几乎整个Ku波段。所以,CCA/BN作为一种新型的高效EMW吸收体,在电磁防护和吸收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潜力。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8031911207232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A0706802)111项目(D18023)的资助。

论文信息:Facile Preparation of Cellulose Derived Carbon/BN Composite Aerogel for Superior Electromagnetic Wave Absorption. Dedong Wang, Minyue Zhang, Yan Guo, Tiantian Bai, Hu Liu*, Chuntai Liu and Changyu Shen. J. Mater. Chem. C, 2022, 10, 5311-5320.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9/D2TC00205A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