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研究生参加“郑州大学2020年研究生新生干部培训班”

作者: 时间:2020-12-15 点击数:


为了加强中心新生研究生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响应我校提高新生研究生干部学习与工作技能的号召,增强各院学生干部之间的协作与交流,中心新生研究生干部于2020115日开始,前往我校主校区参加“郑州大学2020年新生干部培训班”。

本次培训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实践的思想,在对新生干部进行理论教育的同时,也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实践锻炼,使得新生干部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在理论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谷振清出席开班典礼并做了题为《新时代青年研究生的责任与担当》的辅导报告。他围绕新时代青年的新要求、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新时代研究生干部的责任担当三个层面,层层递进地阐述了新时代青年研究生应在学术科研中细细研磨追究到底,在学习实践中增长知识、练就本领、锤炼品格,致力成为具有“四为”理想和“四为”能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社会科学处处长周倩教授《不忘初心跟党走,引领朋辈写人生》为题,围绕新时代创新驱动重塑竞争格局、数字经济改变制造业发展路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模式与场景以及河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四个方面,以美国的经济发展、苹果公司的利益分配、疫情下的经济发展以及河南最大的金刚石产地的转型等案例论证了科技创新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国际地位的重要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彦森教授在报告《意识形态的内容结构与风险防控》中指出网络是意识形态问题的高发区,教育提醒广大研究生干部要能够辨别意识形态风险,积极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思想斗争,帮助同学划清是非界限,严厉打击别有用心的网络舆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慧瀛教授《疫情防控常态化研究生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为题,使用图画、案例、量表等直观方式,带同学们了解自身情绪,同时建议研究生干部们要善于观察身边同学情绪,并及时向老师反馈异常情况。  

在实践上,全体研究生干部赴新郑市“好想你”红枣小镇进行素质拓展训练。这次实践使学员在感受河南省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也提高了学员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意识。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的参观之旅带领同学们实现了与国之重器和科技创强大引擎零距离学习、近距离接触,进一步践行了开放办学理念、强化了产与教的融合。实践的最后,与第七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班一起举行了一场趣味运动会。运动会上,学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活力焕发,在各项比赛中奋勇争先,展现了郑州大学研究生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昂扬斗志。


  

 

  感谢郑州大学为研究生干部提供的学习机会。研究生干部工作,事无大小,必谨之,必慎之,必知之。相信新一届的研究生干部在干部培训班的精心培训下,一定会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以最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使学生工作能够更加保质保量地开展!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