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博士生张斐斐在Composites Part A上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1-05-20 点击数:

近期,我中心博士研究生张斐斐以第一作者在Composites Part A期刊上发表了题为 “Multifunctional 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Shielding Films Comprised of Multilayered 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 Membrane and Silver Nanowire” 的研究论文,青年拔尖人才米皓阳和郭占虎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随着便携式电子设备和通信设备的快速发展,电磁干扰和辐射对通信安全和人类健康产生巨大威胁,因此,迫切需要高性能的电磁屏蔽材料来满足市场的需求。本工作采用真空辅助抽滤的简易方法制备了一种TPU纳米纤维膜与AgNW的多层复合膜。通过毛细作用实现了TPU层与AgNW层的良好粘附。连续的AgNW导电层促进了电子有效运输,多层复合结构通过多重内部反射、共振和极化作用促进电磁波损耗,使得复合材料的屏蔽效能高达97.3 dB。此外,AgNW的表面等离子共振作用赋予了多层复合膜优异的光热性能,在300 mW/cm2的太阳光辐射下,TPU/AgNW复合膜的表面温度在100 s内快速达到78.0 °C。同时,当用粗糙表面结构的PDMS薄膜对TPU/AgNW多层复合膜进行接触时,TPU/AgNW复合膜表现出良好的摩擦发电能力,输出电压为225 V,电流为21.3 μA。这项工作为基于电磁屏蔽可穿戴电子产品的多功能化薄膜的制备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1.TPU/AgNW复合膜的形貌、结构、电磁屏蔽性能、光热性能和摩擦发电性能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111计划项目(D1802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072325)的资助。

论文信息: Multifunctional 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Shielding Films Comprised of Multilayered 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 Membrane and Silver Nanowire, Composites Part A, 2021, DOI: 10.1016/j.compositesa.2021.106472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ompositesa.2021.106472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