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硕士生李陶林在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近日,中心学生19级硕士研究生李陶林在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期刊上发表了题为“Environment-tolerant conductive and superhydrophobic poly(m-phenylene isophthalamide) fabric prepared via γ-ray activation and reduced graphene oxide/nano SiO2 modification”的研究论文,常宝宝博士为通讯作者。

芳纶纤维具有优异的热稳定性、力学性能、抗腐蚀能力和阻燃能力,广泛应该用于航空航天、防弹衣、消防服等领域。例如,我国最新一代航天服外层防护织物即为芳纶1313。然而,Applo登月实践显示,由于较强的静电作用和表面能作用,航天服外层极易发生月尘粘附。

为了改善芳纶1313的抗月尘粘附能力,本文首先采用γ射线对其进行适当活化,然后采用浸涂方式在其表面进行rGOSiO2修饰,从而在不损害芳纶1313力学性能的前提下提高其抗静电能力和降低其表面能。实验结果显示,修饰层具有较好的抗酸碱腐蚀能力、抗紫外辐照能力和抗摩擦能力。另外,修饰后芳纶1313对仿真月尘(CLDS-i,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提供)具有一定的自清洁能力。

该论文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003249),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2019M652571),河南自然科学基金(202300410426),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开放资金项目(SYFD061910K)的资助。

论文信息: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pp.52004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