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谦教授学术报告:基于“材料基因组”理念的先进轻合金设计和应用

作者: 时间:2020-01-07 点击数:

《基于“材料基因组”理念的先进轻合金设计和应用》学术报告

应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邀请,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李谦教授将莅临我中心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基于“材料基因组”理念的先进轻合金设计和应用

报告人:李 教授

报告时间:202019日(周四)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北区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2楼学术报告厅(文化路与丰产路叉口模具大厦)

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017  

报告人简介:李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工作于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合金热力学和动力学、基于“材料基因组”理念的金属材料设计和先进金属材料服役及失效。已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课题、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和企业委托课题等30余项;曾获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中国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获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启明星及跟踪计划等。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Distinguished Visiting Scientist。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第一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镁合金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镁合金材料及应用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环境敏感断裂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编委;《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 Metallurgy and Materials编委;Catalysis Today客座编辑。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 Mater Chem ACorros SciScripta Mater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78篇,SCI引用1963次,H指数24;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3项。

报告摘要:随着能源危机、环保问题的日益严峻,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材料轻量化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同时,高效制备高性能轻量化合金材料也成为国际材料领域的前沿科学热点,也是我国先进制造产业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我国近年来虽然在髙性能轻量化合金材料的制备技术开发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但在原创性技术方面,仍显著落后于发达国家,许多领域仍受限于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尤其是,我国在高性能轻量化合金材料制备方面,缺乏热力学、动力学理论和方法的突破与创新。

报告围绕高性能轻合金中的共性科学问题(复杂的物相关系和相转变动力学)开展系统研究,聚焦“多元多相体系热力学及相图计算”和“多相反应过程动力学模型及反应机理”基础研究,以“镁基多元系中贮氢相的稳定性及氢化反应机理”和“铝硅合金用细化剂的异质形核过程及其抗毒化机理”为突破口,利用高分辨电镜、同步辐射技术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热力学计算和动力学计算,在自主创建的镁(Mg-H-RE(La, Nd, Ce, Y, Sm)-Ni-Al-Zn-Si-Zr)、铝(Al-Si-Ti-Nb-V-B-Zn-Mg-Fe-Li-H)合金热力学数据库和动力学模型的基础上,厘清了高性能轻合金中复杂的物相关系(贮氢相与氢化物相;细化相与毒化相)和相转变动力学(描述贮氢相氢化物相转变的多因素气固相反应动力学模型和描述细晶相→毒化相相转变的自催化形核长大动力学模型)。报告人将热力学和动力学理论与实验结果验证和材料设计有机融合,并推广应用于工业实践,攻克了汽车动力总成等关键铸件用高硅铝合金细化剂的硅致失效卡脖子问题,突破了高容量镁基贮氢合金寿命短难以实现应用的关键行业瓶颈,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