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其君研究员《压电/摩擦电调控场效应晶体管和人工智能传感》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6-08 点击数:

《压电/摩擦电调控场效应晶体管和人工智能传感》学术报告

应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邀请,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孙其君研究员将莅临我中心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报告题目:压电/摩擦电调控场效应晶体管和人工智能传感

报告人:孙其君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611日(周五)下午14:30-18:3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北区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2楼学术报告厅(文化路与丰产路叉口)


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168 


 

报告人简介:孙其君,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顶尖人才项目骨干成员,中科院人才项目,北京市特聘专家,北京市科技新星等。

孙其君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新型纳米材料,通过压电/摩擦电势调控柔性半导体器件和自供能可穿戴传感器件,在其基础上对人机交互、智能传感、人体健康监测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做拓展应用研究。通过利用压电材料和晶体管耦合,实现了对半导体器件电流输运特性和肖特基势垒的有效调控,先后完成了低能耗、压电电势驱动、可延展多功能电子皮肤、机械行为写入式非易失性存储器、高灵敏湿度传感器和人工神经传感突触等工作,可实现对压力、应力、温度、湿度等参数的智能监测和传感;基于摩擦起电和静电感应的原理,研制了摩擦电势调制的双栅场效应晶体管和摩擦调制双电层晶体管,并首次提出了机械塑性人工神经突触和摩擦电势调制晶体管的品质因数(包括摩擦-跨导,摩擦切断电流、摩擦亚阈值摆幅等)。在国际知名杂志(Nat.Commun., Sci. Adv.,Adv.Mater., Adv.Energy Mater., Adv.Funct.Mater., ACS Nano,Nano Energy) 发表论文60余篇,孙其君研究员还是Advanced Materials Letters学术编委,SID技术委员会成员,并担任多个学术杂志的审稿人,多次参加重要国际会议并做邀请报告。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并作为骨干参与科技部纳米科技重点专项


报告简介: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能量,例如震动能,形变能,肌肉活动能,化学能,生物能,微风能,太阳能,热能等。如果我们利用纳米技术可以把这些无时不刻存在的能量转换为电能来带动一些小型的电子器件,就可以制造出自驱动的微纳系统。压电/摩擦纳米发电机可以将外界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对其脉冲输出整流后可给微型电子设备供能,在移动通讯、移动能源、健康监测、环境监测、国防技术、智能键盘、人机界面、医学诊断、物联网及大数据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当压电/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电场和电容式器件(例如,场效应晶体管FET)耦合时,压电/摩擦电势可有效调控沟道的费米能级和载流子输运。利用压电/摩擦电势和半导体器件耦合催生了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压电(摩擦)电子学。基于此,衍生出了一系列外部机械行为调控的新型半导体器件,例如主动式电子皮肤传感器、人工神经传感突触、微机电逻辑器件、触觉传感器、摩擦光电晶体管、以及机械写入存储器等。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