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柔弹性导热复合材料及智能热控》

作者: 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学术报告《柔弹性导热复合材料及智能热控

2021122

 

报告题目:柔弹性导热复合材料及智能热控

报告人:冯奕钰 教授

报告时间:2021122日(周四)下午4: 00 - 6:0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北区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报告人简介:

冯奕钰,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入职天津大学,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52017年两次获得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二获奖人),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9年获第十五届天津青年科技奖,2019年获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2020年获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博士毕业论文被提名为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冯奕钰教授主要从事热控制功能复合材料研究,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在内的20项国家级课题;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40余篇,他引3787次,授权美国发明专利3项,中国发明专利53项。

报告内容摘要:

基于柔弹性导热材料的智能热控技术是支撑柔性可穿戴设备器件发展的重要方向,兼具高弹性、高导热和自修复功能的柔性复合材料是柔性智能器件亟需的核心热控材料之一。但是受聚合物结构的限制,材料的弹性形变与导热性能相互制约,特别是如何在高导热的状态下保持良好的压缩回弹性和自修复性能,是目前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针对该问题,团队从2009年开始,开展了基于三维导热柔弹性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在智能热控领域的研究,从分子角度设计并制备具有不同回弹性和自修复性能的聚合物基体,如聚酰亚胺、聚二甲基硅氧烷及其衍生物;以多种有序/无序/多孔导热碳材料为基础,通过调控聚合物与导热填料之间的界面相互作用,提升了材料在不同弹性形变下的热传导能力和自修复性能;总结出影响弹性导热复合材料的弹性形变、自修复、导热系数及其变化规律,提出了未来柔弹性界面导热材料及其在柔性智能热控领域的发展方向,为设计并发展智能导热体系提供了研究思路。

 

2021121

Copyright @2012-2019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