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郑州大学于1995年10月通过中国公用分组交换数据网(China PAC)以X.25数据专线的9.6Kbps速率接入CERNET华中主节点,成为河南省第一家接入CERNET和Internet的高校。2000年7月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郑州大学,根据学校“三校合并,网络先行”的指示精神,三校区网络中心于2000年10月率先完成实质性融合,组建了信息化办公室、网络管理中心。 郑州大学同时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河南省节点网络中心、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国家重大工程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学术网络CERNET2核心节点网络中心的依托单位     
   郑州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网络管理中心负责学校信息化的规划、管理、协调和监管;对学校信息化进行顶层设计并组织实施;对学校信息化预算、经费和项目进行管理;对学校基础、核心和公共数据进行集中管理。

郑州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网络管理中心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技术保障、运行维护、应用开发与研究的管理;制定学校信息化总体技术架构和建设方案;承担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支撑、运维管理和技术保障;负责校园网、数据中心、私有云、弱电管网、有线电视等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运维与服务;负责学校网站群系统和门户网站建设及运维保障。

郑州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网络管理中心负责筹建学校教育教育学信息化建设与运维;负责学校一体化职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的建设、运维与服务;负责学校在线课程中心运维与服务

郑州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网络管理中心自成立以来,在郑州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高效管理、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主流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