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部分骨干参加绿色建筑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6-03-31 作者:潘华 访问次数: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环保型节约型美丽校园建设,3月25日至27日,我处选派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了河南省高校基建学会绿色建筑专题培训班。

培训班围绕绿色建筑主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有关新政策以及国内、国际绿色校园建设现状进行解析,内容丰富、政策解读权威、可操作性强。《新常态、新绿建》、《新加坡绿色建筑掠影》、《绿色建筑理论与实践》等专家报告精彩纷呈。专家们结合河南省绿色建筑发展的轨迹,对绿色建筑的内涵进行了诠;对绿色建筑标识的内容、取得的程序和评价标准进行了解读;对国家和河南省的相关支持政策和建筑实践做了详细介绍;对新加坡绿色建筑的历程、富有特色的绿色建筑技术和成功案例进行了解析;对绿色建筑的部分新材料和新技术及其应用进行了宣传和展示。报告对省内高校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推进基本建设后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会议期间,与会高校进行了经验交流和讨论,气氛友好热烈。我校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高校先后发言,分享了高校推进绿色建筑的实践与感悟。大家普遍认为,增强基本建设管理过程中绿色意识,将绿色建筑的理念贯穿建筑全生命周期中,做好顶层设计,从源头起步、从细节控制、从长远着想,抓好建设理念、规划设计、建筑施工管理、建筑材料设备的选型、建筑物运行管理等各环节,推进绿色生态文明校园建设,是高校基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高耗能的建筑行业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绿色建筑是我们的必然选择。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转变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引导建筑材料工业化、建筑产业化发展,高校应走在前列。

绿色建筑在2006年国家发布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0378-2006)中首次被明确定义,即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较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2011年12月我省发布《河南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DBJ41/T109-2011)并于2012年01月01日起实施,是较早出台地方绿标的省份之一。2013年7月,我省印发《河南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发展绿色建筑得到了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