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参观嘉应观庆“三八”
发布时间:2015-06-19 作者:翟新芳 访问次数:

为庆祝第105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期智慧女性”的主题,结合我单位的工作性质,我单位女工委在单位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于2015年3月6日下午组织女职工到河南武陟嘉应观参观游览,使女职工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节日。
嘉应观,坐落在河南省武陟县嘉应观乡,始建于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总面积9.3平方公里,是雍正皇帝为祭祀河神、封赏治河功臣,而修建的集宫、庙、衙三位一体黄淮诸河龙王庙,呈典型的清代建筑风格形似故宫,有“北京小故宫”之美誉。我们参观了嘉应观御碑亭、中大殿、禹王阁、傅作义办公旧址等多处历史遗迹,了解到嘉应观是我国历史上唯一记述治理黄河历史的庙观,也是河南省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宏大的清代建筑群,文化内涵丰富,是古黄河文化的代表之一。
参观中我们还看到一个建筑奇观,齐缝墙,禹王阁的后墙与山墙的交汇处,互不咬茬,形成一条齐缝。现在房屋建筑规范要求砖墙砌筑方法互相咬茬并设拉结筋,否则,墙体容易裂缝甚至会倒塌。但禹王阁这座建筑距今近三百年,历经几次地震,依然完好,而且没有经过任何修复。经过专家鉴定,原因是采用条石加固墙体根部,建筑原材料三合灰里面有糯米、绿豆粉、鸡蛋清,黏性非常强,使砖层之间粘结牢固,起到了加固墙体的作用。
活动圆满结束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不仅感受到了我们先辈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还学到了知识,作为建设者我们应该向先辈们学习,为郑州大学多出精品工程,创建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