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湖,博采众长、雅趣共享
发布时间:2016-01-21 作者:郑大 访问次数:


眉湖又名“博雅湖”,寄语学子“博采众长,雅趣共赏”之意。郑大的水是由以眉湖为主水体,以及喷泉、瀑布等其他零星分布的小水面组合而成的。水之灵动,让这座极具现代化建构的大学被渲染出水墨画卷的韵味,展现了大学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学术态度。


“上善若水”是中国古代文人对水的最高评价。《论语·雍也》中这样写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眉湖东临湖滨路,西沿厚德大道,南面樱花林,北朝厚山。核心教学区依湖而立,犹如一颗眼珠,眉湖整体呈长弧形,恰似女子额下的一弯月眉,二者交相辉映,故得名“眉湖”。眉湖水系与厚山的瀑布由地下暗桥相连,把生活区和教学区一分为二,湖面上有三座平桥相沟通。


湖的西岸采用了曲折有倾斜坡度的堤岸,驳岸采用了大块的石头以及大小不一、自然散乱的鹅卵石。这些圆润的鹅卵石经过了岁月的打磨与洗礼,为整个校园增添了不少历史的厚重感,而卵石缝隙里的草木更是增加了自然的趣味。水岸边的断桥栈道便于学生在这里凭湖赏景,水中游来游去的金鱼则是这里的精灵。


湖的东岸由于毗邻建筑,运用了条石驳岸。湖与路之间由台阶相连,路边种植垂柳,微风吹拂,柳丝在风中曼舞,尽显曼妙婀娜的身姿。雨后的晚上,站在岸边,一弯湖水尽收眼底,烟雨漂洗过的眉湖宛如一幅水墨丹青,温润的色彩,淡淡的芳香,点缀着斑斑点点的灯光,勾起了多少诗情画意。微风揉皱了一湖秋水,摇曳的波光撩开一湖动人的涟漪。湖水被揉皱,复而又被抚平,水中的垂柳和灯光又浮现水面,反复勾勒同一幅画卷。


水体讲究“疏源之去由,察水之来历”,“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眉湖的水来源于地下水,整体上是一个自循环系统,眉湖的南边由喷泉和涌泉组成了整个学校水系的源头。蜿蜒曲折的人工河道,让涌泉中的水没有直接流入湖中,而是经过了几道波折。


眉湖边上,从最南端景点湖水的源头开始由南向北按水流方向,以及从最北端景点山上瀑布水潭开始自北向南按水流方向,点缀着一连串富于中原文化特色的人文景观,呈现了中原文化名城郑州自古至今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在这里,中原文化与城市文化,历史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展现了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高雅文明,同时展现大学的理念,育华夏英才。

眉湖景观从南至北分别为:


“河源”

此景由涌泉池、浮雕壁和彩陶池底构成,有泉水涌出,取名“河源”,意为大河文化与文明的孕育和起源,浮雕壁和彩陶是仰韶文化的象征。


“问鼎”

郑州为我国商代遗址,此鼎是郑州张寨出土的商代“乳钉纹铜方鼎”复制品,展现青铜文化,春秋时代“问鼎中原”的观念延续,让人们感受鼎予人的精神震撼。


“博弈”

中国象棋“楚河汉界”源于汉代刘邦、项羽两军对峙两年有余的鸿沟,鸿沟距此地西北15公里处的郑州古荥阳。此象棋残局名曰“达者为先”,鼓励学生勇于取胜。


“禅趣”

此景点由散落的石雕佛珠和以“渡”命名的舟亭组成,体现郑州少林禅宗文化的澄明、淡泊、超越的意境,教人思量如何渡好人生。


“观星测影”

此景取材于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郑州登封元代天文台,仿石圭、表设置其中,顶部嵌入玻璃雕刻的郑大新校区奠基当天的星象图。取名观星测影,寓意科学探索。


“大道通衢”

郑州地处京广和陇海铁路交汇处,此景由铁轨、枕木、压道车嵌砌铺成,体现近现代郑州铁路名城处于四通八达的重要交通枢纽地位。此处也是景观湖自南向北、自北向南水系和反映历史文脉的汇合处。


“凤台荷香”

此景取清代郑州八景之一的“凤台荷香”,遗迹在郑州市凤凰台村。水中种有荷花、芦苇、香蒲等水生植物,岸边一小屋歇息,荷香、书香、茶香弥漫期间,体现自然与人文的和谐。


“杏坛槐林”

此处依山坡建扇形草地广场,设讲坛,适合演讲、报告和聚会用,仿效我国古代高等学府、四大古书院之一的郑州登封嵩阳书院“杏坛”、“二程手植槐”的典故,在讲坛背后和两侧种有杏树,东面坡地种有槐树。来学校讲学的名人可在此种下槐树以作纪念,故称此景为“杏坛槐林”。


眉湖岸边的眉湖咖啡小屋,就如眉梢的痣一点,增加了眉湖的情趣。湖面的一角由纵横几条石板路分割成星罗棋布的块状,每个方格里面都种着芦苇。晚春温暖的午后,留恋于此,增添美好的情趣。仿古木桥增添眉湖更多的情趣,晚上经常会有同学静坐的桥边,吹着晚风,看着静静地湖面,浮想联翩。也是同学拍照留影的好去处,每年三四月份,经常有即将毕业的学生在此拍照,记下母校的点滴。


眉湖尽头最北端为“厚山”。厚山位于天健大道、厚德大道与仁和大道交汇处的南侧。体现厚德载物,厚重中原,厚积薄发,笃信仁厚之意。由于山的位置基本处于学校的最北面、最后面,谐音“后山”。


从上而下观此山景,水从山上高处“接星潭”中流出,像瀑布一样沿山石流入“映月潭”,潭水溢满又像瀑布一样流下,汇入“草溪”,山间有“望瀑亭”,山下有“回廊阁”,湖水沿着铺满鹅卵石的河道缓缓向南流,从地下穿过“亭云路”,流入“杏坛槐林”背后的“连廊水池”最终注入“眉湖”。


诸多景观汇成了眉湖的风景,看似熟悉,却又有些陌生。就像一面光可鉴人的水镜映着漫步走过的身影。那闲庭信步的少年,戴着圆框眼镜,手握薄薄的书卷,且行且看,走走停停,或抬头望天,看云舒云卷,或行吟湖畔,看碧水微澜。那驻足湖边的女生,穿着鲜艳的长裙,柔顺的长发垂在胸前。望着花丛簇簇,若有所思,轻轻喟叹,慢慢地吟出“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四月天,湖边细柳依依,花木缤纷,风一动,吹皱了一池春水,落絮飞花在水光中飘荡浮沉。


六月雨,打湿了榴花玉润,沾染了烟柳濛濛。摇曳的睡莲睁着惺忪的眼,看落雨激荡起夏日里一池的浮光掠影。


仲秋风,吹红了满树枫叶,铺撒了一地碎金。湖光秋月天色初霁,眉湖的水气也氤氲起秋日的桂香。


隆冬雪,纷纷扬扬,如落絮飞毛,飘坠湖中。不多日湖面冰封,成群的白鹅从冰面走过,增添了一抹冬日的闲趣。


清晨,坐在湖边,听鸟声虫鸣,展开漫无边际地思想。或是夕阳下,捧一卷诗册,在湖边行吟而过,抑或是细雨中,漫步湖畔,看细雨朦胧了一湖的烟霞……眉湖的深邃,带着些许沉谧的哲思。那一汪碧波,没有淡妆浓抹的相宜,却荡着诗意的缱绻柔情。像一位美丽的女子,沉淀了淡雅的情操。不浮不躁,不寂不寥。她舒展着一湖清水,倒映着万里晴空,倒映着一弯月影,倒映着秋月春风,映着郑大学子的少年意气,映着一个时代的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