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主校区赏花指南
发布时间:2016-03-15 作者:郑大招生 访问次数:

春天是花的节日,红的像火,白的似雪,黄的如金,粉的是"初恋"。前倾着身子,踮起脚尖,鼻子凑上去闻一闻:嗯,是花儿的香气,春天的气息,心旷神怡。

这个季节是郑大最美丽的时候!新校区绿地面积达118万㎡(1770亩),绿地率51%。其中,校园核心景观达14.7万㎡,水系面积约2.5万㎡。校园内种植了上百种花卉,樱花、海棠和牡丹是郑大种植规模最大的三种花。其中,牡丹就有120多种。

春天赏花哪里去,郑大新区欢迎你!

现在,小编就带你一起认识、欣赏各种花~

垂丝海棠,柔蔓迎风,垂英凫凫,如秀发遮面的淑女,脉脉深情,风姿怜人。

宋代杨万里诗中:“垂丝别得一风光,谁道全输蜀海棠。风搅玉皇红世界,日烘青帝紫衣裳。懒无气力仍春醉,睡起精神欲晓妆。举似老夫新句子,看渠桃杏敢承当。”形容妖艳的垂丝海棠鲜红的花瓣把蓝天、天界都搅红了,闪烁着紫色的花萼如紫袍,柔软下垂的红色花朵如喝了酒的少妇,玉肌泛红,娇弱乏力。

花语:游子思乡;花期:3-4月。主要分布:樱花园、材料、水环院外围等。

西府海棠,因晋朝时生长于西府而得名,花姿潇洒,花开似锦,雅俗共赏,集梅、柳优点于一身而妩媚动人,雨后清香犹存。

西府海棠素有“花贵妃”之称,唐明皇就曾将沉睡的杨贵妃比作海棠。周总理生前特别中意居所中南海西花厅的那棵海棠花,过世之后,夫人邓颖超睹花思人写下了《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一文,回忆她与总理五十年来相依相伴的革命生涯。

花语:美丽、娴静;花期:4月。

主要分布:北一最北端超市附近。

樱花,分为单瓣和复瓣,郑大樱花园的樱花大多是复瓣的,少量是单瓣的,单瓣樱花开花较早。

郑大的樱花主要有东京樱花、日本晚樱和野山樱三种,赏樱的最佳时间是在4月5号前后。“樱花七日”,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7天,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谢大约16天左右,大家千万不要错过花期哈~

主要分布:泊月长廊北侧樱花园。另外,在图书馆门前、理工园区也有樱花分布,且开花较早。

桃花,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郑大的桃花以这棵超级无敌大的山桃花最负盛名,每年都会引来大量人的围观。大家更是纷纷拿出相机与它合影留念,犹如明星一般。在厚山周围、中心体育场周围等也都有桃花分布,嫣然含笑、胭脂般灿烂的桃花预示着今年的好运即将到来!

牡丹,素有"国色天香"、“富贵之花”、"花中之王"的美称,牡丹之美自不必多说。新校区牡丹园围绕核心教学区而建,总面积47200余平方米,有120多个品种,共26600多株,其规模在全国高校内都是少有的!
花语:圆满、浓情、富贵;花期:4月中旬-5月上旬。
主要分布:厚德大道的南北核心教学区东侧路段。
芍药,别名将离、离草。古人评花:芍药第一,牡丹第二,谓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芍药又被称为“五月花神”,因自古就作为爱情之花,现已被尊为七夕节的代表花卉。另外,芍药在红楼梦中是一种重要的花,“史湘云醉眠芍药茵”是红楼梦中最美丽的情景之一。
花语:情有所钟;花期:5月中旬-6月上旬。
主要分布:中核心区信工院、外语学院周围。
梨花,洁白无瑕。每次看到梨花都会想起小学课文《驿路梨花》里的那个哈尼族小姑娘。现在正是梨花盛开的季节,河南商丘宁陵的梨花颇负盛名。
花语:安慰以及最浪漫的爱情;花期:4-5月份,20天左右。
主要分布:水利与环境学院四周。
玉兰花,代表着报恩,常在一片绿意盎然中开出大轮的白色花朵,随着那芳郁的香味令人感受到一股难以言喻的气质,清新可人。
花语:报恩;花期:3-4月(亦常于7-9月再开一次花)
主要分布:毓秀路、培英路、理科园中间路两边、信管院。
红叶李,又叫紫叶李,尤其是紫色发亮的叶子,在绿叶丛中,像一株株永不败的花朵。
花期:3月。
主要分布:南、北核心区、综合楼后西北角、荷园。
鸢尾花,又名蓝蝴蝶、紫蝴蝶,叶片碧绿青翠,花形大而奇,宛若翩翩彩蝶,是法国的国花。
花语:爱情和友谊,爱的使者;花期:4-5月。
主要分布:文科园北侧,规模较大。

迎春花,百花之中开花最早,因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正所谓“拂去隆冬雪,弄作满枝黄。明花出枯萎,东风第一香。”它与梅花、水仙和山茶花统称为“雪中四友”。 《红楼梦》金陵十二钗中,有贾府二小姐名唤“迎春”,此女落落寡合,不喜与众钗黛为伍,颇类迎春花凌寒独开之禀性。

花语:相爱到永远。
主要分布:眉湖南端小瀑布周围、亭云路北侧竹林边等。
连翘,和金钟花、迎春花,三者都比较像,初春开花的连翘又会在初冬二度绽放。
相传,在河南新密市岐伯山上,五千年前岐伯在这里采药、种药,岐伯有个孙女叫连翘。一日岐伯和孙女连翘在山上采药时,岐伯自品草药,不幸中毒,连翘中生智顺手捋了一把身边的绿叶,揉碎后岐伯塞进嘴里,得救。后来这种绿叶植物以孙女代名,取名“连翘”。
花语:魔法;花期:3-4月。
金钟花,又称细叶连翘,花期3~4月,先叶开放,深黄色,1~3朵腋生。蒴果卵球形,先端嘴状。枝中有片状髓。
花语:藏在心底的爱;花期:3-4月。
主要分布:厚山、柳园24号楼、樱花园附近。

紫荆花,又名红花羊蹄甲,花色紫红,形如蝴蝶,是香港的区花。

相传,京兆田真三兄弟决定分家,所有财产都平均一分为三,包括庭前一丛紫荆树也要分成三份,紫荆闻之,一夜间便枝枯叶焦。三兄弟看到这种情景,十分震惊,大哥说,连紫荆都不愿骨肉分离,我们难道还不如草木吗?于是三兄弟感慨万端,决计不再分家,紫荆树也立刻转瘁为荣。因此,在中国古代,紫荆常被用来比拟亲情,象征兄弟和睦、家业兴旺。

花语:亲情、兄弟和睦;花期:4月,叶前开放。

主要分布:北核心区2号楼南侧、南核心区2号楼北侧。

黄菖蒲,别名水烛,黄花鸢尾,是水生花卉中的骄子,花色黄艳,花姿秀美。点缀在水边的石旁岩边,更是风韵优雅,清新自然。

花语:等着您;花期5-6月。
主要分布:眉湖水畔
琼花,又称聚八仙、蝴蝶花,4、5月间开花,花大如盘,洁白如玉,聚伞花序生于枝端。
琼花象征着美丽,浪漫,完美的爱情,“玉树琼花”也源于令人心旷神怡的琼花,常用来比喻雾凇、雨凇奇观。去年冬天郑大出现的雾凇奇观就可谓是“玉树琼花”,美不胜收!
花语:魅力无限;花期:4、5月间。主要分布:樱花林四周。
紫丁香,象征光辉,拥有“天国之花”的光荣外号。诗人常常以丁香花含苞不放,比喻愁思郁结,难以排解,用来写夫妻、情人或友人间深重的离愁别恨。
戴望舒《雨巷》:“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
每逢看到丁香花,总会不禁想起2003年那首动人的歌曲《丁香花》,“你说你最爱丁香花 ,因为你的名字就是它 。多么忧郁的花,多愁善感的人啊 !”
花语:光辉;花期:5-6月。
主要分布:南5、北5东侧。
杜鹃花,有深红、淡红、玫瑰、紫、白等多种色彩。被誉为“花中西施”。杜鹃花的箴言是当见到满山杜鹃盛开,就是爱神降临的时候。
相传有一位蜀国的皇帝杜宇,很爱百姓。死后灵魂变为一只杜鹃鸟,每年春季,飞来唤醒百姓“快快布谷!快快布谷!”嘴巴啼得流血,滴滴鲜血洒在大地,染红了漫山的杜鹃花。这就是“杜鹃啼血”的来历。
花语:第一,永远属于你。第二,代表爱的喜悦,据说喜欢此花的人纯真无邪。
花期:春杜鹃:4-5月,夏杜鹃:5-6月。
三叶草,分为红三叶、白三叶和杂三叶。三叶草并不是特指叶子为三片,还有象征幸运的四片和五片叶子的三叶草。
传说中,如果谁找到了有四瓣叶片的三叶草,即四叶三叶草,谁就会得到幸福。所以在欧洲一些国家,在路边看到三叶草的人们,几乎都会把它收好,压平,以便来日赠送他人,以此来表达他们对友人的美好祝愿。
花语:一片叶子代表祈求,一片叶子代表希望,一片叶子代表爱情,最后的一片叶子,代表着幸福。
合欢,又名绒花树、夜合花。花粉红色;花萼管状,花期6~7月;果期8~10月。
古人用夜合欢赠人,谓可以消怨和好。合欢神奇之处在于叶子随着花开花谢来晨展暮合。
花语:永远恩爱、两两相对、夫妻好合;花期:6-7月。
绣线菊,花序为长圆形或金字塔形的圆锥花序,花瓣粉红色,花期6-8月,果期8-9月。
花语:象征祈福、努力。
主要分布:厚山南坡

棠棣,4~5月开金黄色花,象征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