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

9月24日下午,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主任曹振宇带领中心全体人员到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进行参观学习。

在大数据研究院负责同志的引导下,中心全体人员分别参观了互联网+监管展示大厅、软件开发部、发展战略部、数字金融部等部门,随后大家又观看了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运作流程演示,演示过程中大家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最后,专题座谈会在三楼会议室举行。曹振宇主任一行听取了大数据研究院关于科研、业务等方面的情况汇报。省大数据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郑华卿、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裴红星、大数据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负责人郭亭处长就各自负责的业务做了介绍。三位负责人分别就研究院的基本情况、组织架构、建设定位与目标、学科建设等做了介绍,并就学校在研究院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场地扩建等方面的设想和曹振宇主任进行了沟通交流。曹振宇主任对省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曹主任特别强调,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的建设过程中,得到了河南省、郑州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校长刘炯天院士、李兴成副书记高度重视研究院的建设工作。研究院成立以来,在省大数据局的大力支持下,投入力度大、建设水平高,用一流的水准打造了国内一流的大数据人才培养环境,为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曹主任强调,郑州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数据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在学科建设、科研平台、人才培养和配套经费方面支持力度很大,希望研究院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珍惜机遇、团结协作、持续创新,努力作为,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好共建优势,推进研究院更好发展。曹主任对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政府搭台、银行唱戏、企业受益”的工作模式表示赞许,希望该平台能够学习借鉴外省先进经验,继续坚持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中心,通过政府部门和企业信息共享,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激发经济活力,服务社会。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直观感受到了大数据对经济发展、社会生产生活等多方面带来的创新性改变,也加深了对大数据产业及其具体应用的认识,学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于2019年5月27日成立,由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与郑州大学共建,旨在打造“政-产-学-研-用”相结合,面向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专门从事大数据科学和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与运行监管、战略咨询和应用示范的研究机构。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河南省确定了包括省市场监管局、住建厅等在内的七个厅局级试点单位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 该平台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自2020年3月5日上线以来,已经为省内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近8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