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党委书记郑永扣、校长申长雨在2009年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各院(系)、各部、处、室:

220日上午,我校召开2009年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郑永扣和校长申长雨作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校2008年各项工作,对全校师生员工为创建高水平大学付出的辛勤劳动给予了表扬和感谢,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安排部署了2009年学校工作。郑书记和申校长的讲话,紧紧围绕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强化内涵、深化改革、重点突破、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对做好2009年工作及学校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现将两位领导的讲话印发,望认真组织学习,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办公室

200932

党委书记郑永扣在2009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220日)

同志们,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完成了2008年预定的工作任务,实现了预期发展目标。刚才,申校长就2009年学校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工作要点也已经下发,请大家按照工作要点和申校长的要求,具体安排好本单位、本部门今年的工作。下面,我再强调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为完成今年工作任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1、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作为全省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试点单位,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已经进入了整改落实阶段,再过几天,学习实践活动就要告一段落。校党委214日召开了常委扩大会,对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进行了认真研究,整改落实方案已经下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要看整改落实的措施到位不到位,效果明显不明显,这要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的检验。希望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认真按照学校制定的整改落实方案,联系各自的实际,把本单位的整改方案制定好、落实好,真正取得实效。

2、继续做好中层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中层领导班子换届是今年我校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机关的换届工作从去年12月份启动以来,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组织部门具体负责,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更到位,真正形成一支能够担当建设高水平大学重任的干部队伍。目前,机关换届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机关广大干部在这次换届过程中表现出了良好的风貌,绝大多数同志能够以一颗平常心、平静心、平和心来对待这次换届工作。我们相信,学校党委能够给广大干部群众一个满意的调整安排结果。机关换届后,院()领导班子也要陆续进行换届,按照工作计划,今年5月底之前完成到届的院()和部分直属单位的换届工作。换届工作不仅是学校党委和组织部门的事,也是我们在座全体同志的共同责任,希望大家能够携起手来,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3、筹备召开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我校第一次党代会是在200311月份召开的,按照党的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校党委五年任期已满,今年要筹备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实现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从目前情况看,我校第一次党代会所确定的近期发展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有一些目标已经提前完成。全面系统地总结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在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在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方面的经验,明确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和战略举措,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深化改革,强化内涵,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步伐,将是第二次党代会的重点。筹备工作上半年要启动,在省委批准之后,我们将适时召开大会。

4、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的一项常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重点工作。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增加了数量,优化了结构,提高了素质,辅导员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也有所改善,但是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相比、与国内先进高校相比,我们还有相当的差距。按照学校工作要点的要求,今年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仍然要加大力度。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校每年选聘的辅导员,包括招聘的专职辅导员和部分选留的资格生,必须全部到辅导员岗位上去。前两年,学校招聘的辅导员入校后,有的被一些单位和部门截留,这种现象今后决不允许出现,要保证新进的辅导员充实到辅导员岗位上去,凡是有单位截留的,学校一经发现将作出严肃处理。我们现在的辅导员数量还不够,需要补充干部可以从作过一定时间辅导员工作的人员里面选拔,至少要作过两年以上,一般要作过一届辅导员工作。二是要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在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以及教学改革方面加大力度,取得实效。三是要扎实做好大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

二、抓住重点,强化内涵,提高质量

在强化内涵、重点突破方面,刚才申校长已做了比较全面的论述。我在这里再强调几项重点工作。

1、抓好机制体制改革,在构建郑大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我校工作要点中提出的构建郑大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更加突出强调了郑大特色,这与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基本含义是一致的。什么是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这个问题目前还在探索之中,但是原则性的、结构性的东西是明确的,就是党委领导、校长治校、教授治学、民主管理,这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制度安排和它的基本架构。我们要在这样一个基本的制度安排和体制架构下,来思考、来规定郑大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现代大学制度有外部的体制问题和内部的体制问题。就现代大学制度的外部体制来说,主要指的是办学体制,投资体制;就内部而言,包括学校的教学、科研、人事、后勤等方面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在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校领导班子也在反复思考和讨论这方面的问题,我认为突破口和切入点有两个,一是要正确处理好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恰当地平衡好这个关系,是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在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里,提出要在学校设立教授委员会,在院()设立教授会,通过这个制度安排来保障和强化学术权力,从而形成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良性互动、平衡协调的局面。二是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发挥院()作为办学实体和办学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院()作为办学实体拥有较大的人、财、物的自主权,这是世界高水平大学的通例。当然,中国有自己的国情、社情,我校也有自己的校情,不能生硬照搬。但是保障学术权力、强化学术权力,向院()下放人权、财权、物权,扩大院()的办学自主权,推动管理重心下移,这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不可缺少的关键环节。在构建现代大学制度过程中,我们要从这两个方面着手,积极探索,争取尽快形成一套适合建设高水平大学需要的管理体制机制。关于这一点,在学习实践活动当中我已经和校级领导、院()及机关的一些负责同志交换过意见,也听过一些座谈会,大家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较深入的思考和好的建议,有些院()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这项工作难度较大,具有开创性,也具有挑战性,但是如果我们做得好,就可以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增加新的推动力。

2、抓好“211工程三期建设,带动全校学科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我校“211工程三期建设今年正式启动,我们要积极争取建设资金和相关政策。“211工程三期建设的重点是学科建设,要结合我校正在进行的优质特色学科建设,真正利用好“211工程专项资金和一些相关政策的支持,把我校的学科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在这里我还要强调一下研究生院和第十一批学位点的申报工作,一定要抓紧抓好,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积极开拓空间。

3、要抓好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大力提高科研在我校综合实力要素中的分量。我在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辅导报告中对部分高校综合实力进行了对比分析,主要是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三项内容,我校得分最高的是本科生培养,其次是研究生培养,再次才是科学研究。而国内的“985”高校,特别是前十几位的“985”高校的总得分中,科研得分比重最大,研究生培养排第二,本科生培养排第三。同国内“985”高校相比,我校科研要素所占的分量较低。所以,要想实现重点突破,关键是要下大力气争取在科研上实现突破。今年,我校在科研方面有一个重点工作是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务非常艰巨,压力很大,学校正在积极准备,争取能有新进展。

4、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学校这几年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取得了不少成果,但同国内先进高校相比,我们的差距还比较大。从前年开始,我特别关注了部分先进高校,如清华、北大、浙大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情况,与他们相比,我校课程体系相对老化,教学方式方法相对陈旧,教材的很多内容过时,而且课堂教学的学时过多,实践教学环节投入的时间、经费、精力太少。这些情况表明,我校的人才培养模式还存在一定的缺陷,要建设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必须迈出更大的步伐。

三、着力构建和谐校园,确保学校大局稳定

2009年,我校发展的任务、改革的任务、稳定的任务都非常繁重。我们国家今年重大活动多,敏感时段也多,加上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影响,各方面的矛盾多、热点多,国内、国际的环境更为复杂,所以,学校必须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从构建和谐校园这个角度看,我们要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高校不仅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阵地,也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是各种思潮相互激荡的重要场所。所以高校的领导干部,必须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领导地位的高度自觉性,在这方面不能有任何的松懈或模糊认识。要扎扎实实抓好课堂教学、学术讲座、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中的意识形态工作,严防敌对势力对学校进行渗透。同时,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校师生员工的头脑,增强抵御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潮侵袭的能力。

2、要坚持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行为。依法办学包括办学、招生、培养和收费各个环节,这个问题每次工作会议我都讲,现在还得讲。在这个方面尽管我讲的很严厉,但是每年大大小小还是会出一些问题。我校现在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办学体系,除了特殊教育以外,涵盖了中国教育所有的类型和层次,从幼儿园一直到博士后,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从职业教育到继续教育,还有中外合作办学,以及和一些社会上的团体、组织合作的各种办学,我们都有。所以,依法办学,不断规范办学行为,对我校至关重要。有些单位领导总是说单位有困难,办学创收也是无奈之举。我们体谅大家的困难,但是请记住,再困难也不能违规,更不能违法,大家一定要分清楚孰轻孰重。一旦出现问题,学校形象受影响、学生利益受损失,单位的局部利益也不可能保住,而且主要负责人必定要受处分,没人能代你受过。所以大家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有任何疏忽大意,要确保不出现违法、违规问题。

3、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解决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我在这里强调一下,希望大家要特别关注贫困生问题和毕业生就业问题。今年的就业形势是近几十年来最困难的一年,其中的热点问题,一个是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一个是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有610万,加上去年还没有就业的,已达700万,可见大学生就业形势多么严峻。所以,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就业指导工作和贫困生救助、帮扶工作力度,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4、要坚持预防为主,加强综合治理,杜绝影响学校稳定的重大事件发生。在全国教育系统稳定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陈希副部长强调,教育系统的稳定,包括高等学校的稳定,主要是要做到三不:一不发生政治事件,二不发生重大的群体性事件,三不发生重大的安全事件。我们要按照这三不的要求,从校园治安到饮食、食品卫生以及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方方面面,切实抓好综合治理,确保不发生影响学校稳定的事件。

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同志们和全校师生员工继续努力,顺利、圆满地实现学校预期的工作目标,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迈出新的更加坚实的步伐。

校长申长雨在2009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220)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校2009年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学校的各项重点工作。

昨天,我刚刚在北京参加完教育部2009年直属高校咨询工作会议。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研究讨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纲草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规划》制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举措和要着力解决的一系列事关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并就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质量、管理、改革和特色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周济部长在讲话中要求,与会的校领导回学校后,要及时进行传达。

下面,利用今天的会议,我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规划纲要》(提纲草案)的有关

内容。《规划纲要》制定工作于去年8月正式启动。工作方案是在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会议上审议通过的。这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将对2009年到2020年我国的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全面规划和整体安排,是指导未来12年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就做好规划的制定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规划领导小组组长由温家宝总理亲自担任,刘延东同志任副组长。

《规划纲要》(提纲草案),主要分为六大部分,包括指导方针、总体目标、战略重点、发展任务,改革开放、重大措施、组织领导。指导方针是:坚持优先发展,培养创新人才,促进教育公平,建设一流国家。总体目标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初步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到2020年教育总体发展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为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基础。在发展任务部分,对我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战略目标、总体任务和重大部署,包括对教育规模、结构、质量以及分阶段和分地区的目标,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其中,关于高等教育,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要改革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二是要全面提升高等学校科研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三是要加强不同层次类型高水平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四是加强宏观管理和对高等学校实行分层分类指导,促进高等学校科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五是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和学科专业结构。

在改革开放部分,提出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推进学校管理体制改革 ,推进办学体制改革 ,深化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教育部袁贵仁副部长介绍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起草情况,并指出这次将采取新的工作模式,即边制定、边试点、边推广的模式,看准的事情先行试点,试点成功抓紧推广,使规划纲要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践依据,还要有群众基础。

对于《规划纲要》,我们要早了解,早研究,早思考,早行动,主动争取试点,力争在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中,抢占先机,靠前站位,做出前瞻性的安排,提出针对性的举措,使我校的发展与国家的宏观决策和战略需求相符合、相一致,把握好学校未来的发展航向,安排好我们今后的工作。

在去年上半年学校的工作会议上,我们认真分析了制约学校进一步上台阶、上水平的瓶颈因素,围绕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这一主题,凝炼出了学校2008年的工作重点;在下半年的全校工作会议上,我们又明确了新一届班子未来任期5年的工作目标,就是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并围绕这一总体目标,提出了相应的努力方向和整体工作思路,归纳起来就是三个方面,即聚精会神抓内涵、改革创新谋发展、重点突破上水平。认真分析这一思路的内涵,是符合《规划纲要》的基本要求的。

下面,我对应这一总体思路,分三个方面,和大家一起简要回顾一下学校去年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着重安排一下今年各项重点工作。

首先,在聚精会神抓内涵这一部分,着重谈8个方面。

一是抓好人才培养。

抓好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是我们夯实内涵的重要方面。去年,我们按照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教学和人才培养取得了新的成绩,本科生、研究生招生数量和质量都创下了历史新高,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又有新的突破,研究生创新计划深入实施,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就业质量有新的提高。

今年我们要围绕严格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管理,努力把郑大办成一所人才培养层次高、质量高的大学这一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首先是在招生方面,要科学编制好招生计划。要根据新、老校区的办学资源,设计好各个校区学生的规模、层次和布局。我跟毛平校长和招办的同志讲了以下原则:一本招生总量不低于去年水平,二本招生总量不高于去年水平,三本和专科等多层次办学要继续扩大规模;我也跟宗敏校长谈到研究生招生,今年研究生招生要适当扩大规模。今年要力争达到招生的额定值,从明年开始转入优化结构阶段,招生总量不再有大的变化,各类学生在校人数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上。

回顾合校以来的招生情况,我们国家是从1999年开始扩招,我们2000年三校合并,正值扩招的开端,由于当时我们三个老校区办学空间有限,办学资源有限,专任教师数量有限,只有1600多亩校园面积、1700多名专任教师。所以,我们稳定了招生规模。2003年以后,随着我们新校区的建设与完善,办学空间扩大了3倍,专任教师也增加到3000余人,我们逐步扩大了招生规模,特别是2006年随着院()整体迁入新校区,加上教学评估顺利完成,为了使三个老校区不闲置,不被置换,也为了缓解新校区建设巨额贷款的压力,我们开始大规模增加多层次办学的招生数量,招生总规模由2005年的9000多人,扩大到去年的15000余人;同时,为了提高办学层次和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我们研究生招生在过去几年更是成倍增加。在这个扩大规模的过程中,我们曾面临过两个巨大的困难:一是国家大规模扩招已经结束,进入到稳定规模、提高质量阶段,因此,我们近三年来每年都花很大力气去争取招生计划;二是在迅速扩大规模后如何保证基本的办学条件和培养质量,近三年来,我们每年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包括学生的吃住问题、专任教师问题、仪器设备问题等等。

三年来,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顶住了不少的压力,再经过今年的努力,我们有望进入良性状态。这个良性状态就是:全日制研究生每年招生规模稳定在3500人左右,以新校区为主培养;普通本、专科生招生规模每年稳定在16000人左右,其中,新校区8000人左右,以一本学生为主;南校区每年3500人左右,以佛罗里达学院和软件学院本、专科生为主;北校区每年3000人左右,以软件学院本、专科生为主;东校区以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和后期临床教学为主,每年入住学生1500人左右。各校区最终的学生规模达到:新校区42000人左右,南校区12000人左右,北校区10000人左右,东校区5000人左右。

规模稳定以后,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优化结构、改善条件和提高质量上来。优化结构的重点一是逐年提高博士生在研究生中所占的比重,二是逐年增加南、北校区本科生的数量;招专科生是我们无奈的选择。我们要积极向教育部汇报和争取,力争使佛罗里达学院尽早升为本科。改善条件的重点是老校区学生的生活条件的改善,尤其是学生住宿条件的改善。从去年开始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老校区学生住宿条件的改善,为此去年我们拿出了600万元,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力争明年完成。

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深化招生办法的改革,在去年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的单列名额。既坚持志愿优先、依据分数,又兼顾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将更多的拔尖学生录取到郑大。

今年的本科教学工作要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前提下,继续大力实施教学质量工程,打造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要继续瞄准国家及河南省教学质量工程九大类建设项目,加大遴选、培育、申报和建设的力度,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进入,发挥其示范和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提高学校的整体人才培养质量,这是我们强化教学内涵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具体来说就是,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着力抓好精品课程建设;要以适应国家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目的,加强特色专业建设;要以培养拔尖人才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突出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抓好教学团队建设。

同时,还要抓好教学名师培育、双语教学、优秀教材编写等建设项目。要使教学质量工程成为我们转变教育观念、增强质量意识的系统性工程,推动学校教学改革的带动性工程,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标志性工程。

研究生教学工作要抓好两个重点: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实施研究生创新计划,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二是要充分利用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争取选派更多的优秀研究生到国外高水平大学学习。教育部自2008年起每年选拔6000名优秀的研究生到外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师从一流的导师,培养一批若干年后国家建设各行各业所需的拔尖创新人才,这些学生学成后将主要是回到派出学校补充师资队伍。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选好苗子,培养拔尖人才和后备学科带头人。

2009年,我们还要特别重视做好就业工作。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一是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611万人,是历年来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就业竞争激烈;二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的实体经济受到冲击,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就业难度增大;三是劳动力成本增加,一些用人单位因难以落实新的《劳动合同法》规定的三金要求,将会减少用工,就业机会减少。内忧外困,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将面临巨大的压力,有人称之为进入30年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今年1月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毕业生就业问题,强调要把大学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并提出了7项应对举措。这次咨询会上,刘延东国务委员也专门强调毕业生就业问题,指出为了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国家还将采取吸纳应届毕业生入伍、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吸纳优秀毕业生参与科学研究等措施,这些措施将增加近百万个就业岗位。我们要争取利用好这些政策,扩展毕业就业渠道。

2009年,我们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要积极应对这一严峻形势。要稳主流、扩途径双管齐下。稳主流,就是要确保各专业就业主渠道畅通;扩途径,就是要充分利用国家新开辟的就业渠道;同时,引导更多的毕业生面向中西部地区和基层单位就业。要通过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度过难关。

总之,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各院(),要紧密配合,加强沟通,严格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管理,努力把郑大办成一所人才培养层次高、质量高、就业率高、效益好的大学。

二是抓好科研工作。

提高科研水平,是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要破解的短木板难题。近年来,为了拉长这个短木板,我们每年都把科研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点,不厌其烦地强调,想方设法地推进,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思路和做法,包括围绕三个层面,突出四个重点;构建三大创新体系;坚持六管齐下和五个两手抓;强力推进科研激励机制和考核办法改革;努力推动科研工作模式的六个转变等等,形成前有牵引力,后有推动力,中间有驱动力,工作有平台,干事有环境的良好局面。我们的科研工作近年来也确实是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景象。

去年,我校的科研工作亮点多,进步大,成效显著。一是科研立项实现新突破。全年共获得各级各类科研项目772项,其中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6项,项目总数和经费总额创历史新高;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新增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1项、“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新立国家863军工创新项目7项;新立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7项。全年纵横向科研合同经费达到2.1亿元,实现了新的跨越。二是承担大项目的能力显著增强。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担的神舟七号宇航员出舱头盔面窗的研制获得成功,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贡献奖,极大地提高了我校在全国的学术声誉。我校作为技术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淮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与示范项目通过国家论证,项目经费2000万元。

此外,去年学校还获得各级各类科研奖励213项,获得国家专利8项;新增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人,并有2人入选河南省第二批中原学者,全省目前共有中原学者6人,其中高校4人,我校占据其3

今年,科研工作要按照去年我们提出的六管齐下六个转变的安排,一件一件地对照落实。正在落实的,要抓紧,还没有启动的,今年要逐一启动。在此基础上,今年要重点推进三项工作。一是抓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二是进一步深化科研奖励和考核办法的改革,这两项工作,后面再分别谈。三是要下大力气抓好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团队建设。

抓科研创新团队,领军人物是关键,团队成员是主体,创新平台是基础,管理制度是保障。要面向校内外、特别是海外,下大力气选拔一批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宽广学术视野的拔尖人才担当领军人物;对于有潜力的年轻教师,要把他们融合到各个团队中去提高科研能力;要通过整合学校优势学科资源,依托现有的省部级以上重点科研机构,建设若干基础性、工程性、集成性的创新平台;要形成和谐的管理制度,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通过创新团队的建设,提高我校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能力,从而大幅度提高我们的科研水平和竞争力,提升学校的学术地位。

三是抓好学科建设。

学科是学校的骨架,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础,是从事高水平研究的基地,也是造就学术大师的平台。去年我校有21个学科被评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总数达到137个,覆盖了我校全部的博士点和60%以上的硕士点;尤其是17个学科进入省教育厅第一层次重点资助学科,占全省50个重点资助学科的1/3。省级重点学科的布局更加合理,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教育部学位中心年前公布了2008年高校学科排名,我校有4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名,其中,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第8名,水利工程与口腔医学同为第9名,轻工技术与工程第10名,相比2007年我们只有一个学科并列第10,这是一个新的突破。同时,我校的物理、化学、材料、化工、基础医学、历史等学科也排名比较靠前,这说明我们的学科建设水平近年来有了较大的进步。

今后我们的学科建设要努力在打造优势和特色学科上下功夫。纵观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学科发展,很难找出路径相同的两所大学,正是这些各具特色的学科建设发展路径,成就了世界一流大学的产生。如加州伯克利大学和康乃尔大学,他们是立足于大而全的学科建设路径,,显出了气势,,成就了优异;加州理工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等,则以小著称,小中见大,小中见高。还有斯坦福大学的重点突破、普林斯顿大学的有限发展,芝加哥大学的全面推进等,都给我们很多启迪,就是学科建设要立足各自的实际,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走求同求异之路。在学科建设上,应在全面发展的理念下,抓重点、抓特色,有层次、有梯度、有所为、有所不为。

最近,我看了文摘报上的一篇文章,题目叫《麦当劳为何不养牛》。讲的是,当年跟麦当劳品牌的创始人克罗克一起买下麦当劳经营权的,还有一位荷兰人。两个人走的是完全不同的经营之路。克罗克只一心一意地经营麦当劳,养牛的钱任由别人去赚。而那个荷兰人则所有赚钱的机会都不放过,不仅开店,而且还投资开办了牛肉加工厂,后来,又办起了养牛场。结果,克罗克将麦当劳开遍了全世界,并创造出了世界知名品牌,而那个荷兰人,当人们在一个农场找到他的时候,他竟然就养着200头牛!至今人们连他的名字也记不起来。这个真实的故事告诉我们,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创造不凡的业绩。

我们要建设一流的学科,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从我校众多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包括“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中,重中选重,优中选优,筛选出几个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学科,作为我们的突破口,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实施重点建设,打造学科高峰,使其跻身于国内同类学科的前列。这是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有效途径。

同时,还要兼顾其它学科的发展,注重学科的连接效应、互动效应和交叉渗透效应。按照学科门类、一级学科、二级学科这样一个层级,使全校的学科呈金字塔形逐层向下伸展,形成学科群,构建良好的学科生态发展体系,促进学科的整体上水平。

四是抓好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抓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去年,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全年引进国内外优秀博士105人,定向回校博士29人,全校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1300余人;面向海外公开招聘省级特聘教授8人;利用国家留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留学基金地方合作项目,选派81名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一流大学及科研机构学习深造。

今年,师资队伍建设要重点关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要进一步转变人才引进模式,更加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要借助国家新一轮人才战略的实施和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将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视角重点向海外延伸,着力引进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要充分发挥我校北美校友会和其他国家校友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海外人才储备信息库,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加强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国内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要提高标准,提高门槛,提高待遇,重点引进本、硕、博均是“985工程高校的博士、中科院、社科院博士,为造就学术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打好基础。同时,要完善考核体系,细化考核办法,要努力把待遇给足,压力给够,促使人才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二是更加关注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我在去年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中讲过,目前,我校45岁以下的教师占全校教师总数的近80%35岁以下的教师占35%,中青年教师已构成教师队伍的主体,这是学校今后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今后要更加关注他们的发展,要争取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和收入水平,多给他们创造条件,要让他们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五是抓好新校区建设。

在新校区建设方面,去年我们按期完成了教职工生活园区二期工程1300余户住宅建设,并完成了住房分配;体育馆工程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同时,启动了综合体育场、科技馆和南体育场、以及与高新区合建的医院、小学、幼儿园等设施的开工前准备工作。新校区的设施和功能进一步完善。

今年,新校区建设要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做好中心体育场、科技馆和南操场等三项工程建设的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开工。二是做好附属医院和小学、幼儿园建设。我们已与高新区就合建医院、小学、幼儿园项目达成协议,建设资金由高新区筹集,小学、幼儿园由高新区管理,医院由我校管理,这些与教职工生活关系密切的项目要加紧实施,保证质量。三是视财力情况,逐步在新征土地上建设一些急需的大型实习场馆,满足实验教学需要。四是进一步做好新校区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建设,尤其是人文环境的建设,这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我们努力把郑大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的大学必须要重视的问题。

六是抓好医疗服务。

医疗工作是学校进行社会服务的重要窗口。去年,我们五个附属医院门诊量和门诊收入创历史新高,特别是一附院门诊收入和门诊量实现了新的突破,管理水平,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了新的加强。在全省开展的28家省管医院2008年度行风评议中,前三名我校附属医院占有两席,其中一附院位居第一名,三附院名列第三名,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今年,医疗工作的重点是要认真应对国家即将出台的新医改政策。上月底,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从2009年到20113年内,各级政府预计投入8500亿元,重点抓好五项改革。

其中,公立医院改革今年开始试点,2011年逐步推开。这对我校各个附属医院来讲,既有新的机遇,同时也是新的挑战。希望各个附属医院要认真研究国家新医改方案,吃透政策精神,立足各自实际,沉着应对,更加理性地思考医院的发展规划,明确医院的定位与竞争方向,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职能,进一步提高医疗水平,改善医疗条件,强化服务意识,在新的医疗改革中,保持和巩固在全省医疗行业的龙头地位和引领作用。同时,要进一步发挥教学医院的功能,为学校医学人才的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水平的提高提供支撑。

七是抓好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际化是世界高水平大学的重要特征之一。缺乏国际性的交流与合作,是不可能建设成高水平大学的,也不可能吸引优秀的海外人才来校工作,更难以做出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工作。

去年,我校先后与20所境外大学和科研机构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使我校的合作学校由110个增加到130个。目前,我校43个院()中已有42个与境外著名大学开展了合作,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还成功举办了8个有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吸引了一批国际顶尖大师和国际知名学者到校交流;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道格拉斯·奥谢罗夫教授等著名学者分别来校讲学,并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

今年,国际交流与合作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一是要坚持高起点,积极稳妥地开展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办学,同时,鼓励和支持各院()及教师开展国际科研合作,特别是有深度和力度的科研合作项目。二是坚持高水平,加大国外专家引才引智力度,减少礼节性和浅层面交往的活动。三是要坚持高质量,利用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人才。要每年选拔一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出国讲学、合作科研、进修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每年选派一批优秀在校学生到与我校建立合作关系的国外大学学习、交流。同时,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扩大留学生的层次及规模,这是推动学校国际化的重要方面。

自我封闭没有出路,开放包容才能做大做强。温家宝总理曾讲道:把社会主义比作大海,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把社会主义比作高山,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目前,我们国家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大格局已经形成。我们要适应这一趋势,要以海不辞水、山不辞土石的胸怀和气魄,走出去、请进来,把我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做大、做强、做出水平、做出特色。

八是抓好学校的综合管理。

去年,在综合管理方面,各职能部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各项管理有条不紊地推进。

今年,综合管理要集中精力抓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目标管理。去年目标管理工作在推进过程中,更加注重了工作的连续性。今年要围绕学校强化内涵建设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扩大目标考核覆盖面和覆盖内容,完善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抓好校园卡工程二期建设。去年我们已经完成了校园卡一期工程建设任务,提高了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基本实现了学生一卡在手,走遍校园的目标,同时,建立了系统的数据库和信息平台。今年要完成校园卡二期工程建设,完成教职工一卡通工作,推动信息化校园建设,提高学校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是要重视校友会工作,拓宽工作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开发校友资源,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牵线搭桥。

四是要继续抓好老校区管理与资源利用。要在改善老校区的教学条件和生活环境的同时,确保老校区稳定,着重做好多层次办学工作。今年软件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佛罗里达学院、远程教育学院要在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的同时,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人教育学院、应用科技学院要积极应对挑战,拓展新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老校区各办学单位要进一步规范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招生、培养和发放文凭,坚决杜绝不规范办学行为。

五是要进一步拓展学生工作功能,构建科学有效的学生工作体系。目前我校学生成分比较复杂,形成了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留学生等学生群体,学生不再是千篇一律的面孔,需求也各有不同。学生工作要根据不同群体学生的特点和需要,积极完善和拓展学生工作的功能,包括教育功能,管理功能、服务功能和指导功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贴近性。

六是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稳定工作。2009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形势仍然比较复杂。今年大事多,敏感事多,加上国庆60周年,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漫延,很多大事都处在时间节点上,形势错综复杂,因此,安全稳定工作不容轻视。今年要在继续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的同时,着重抓好两个方面:一要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掌握各种信息,了解师生思想心理动态,做好心理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二要加强和推进技术防范设施的建设,促进安全保卫工作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由封闭式管理向开放式管理,由人海战术向人技结合转变,由外堵向内防转变,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做好综合管理,还要进一步完善大学管理制度。从今年开始,要在维护学术尊严,注重教授治学,努力把郑大建成一所富含活力的民主的大学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做出实质性的工作。我们要适时建立教授会,强化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大学的本质属性是学术性,发展学术是大学的基本使命。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特征是国际性、公开性、批判性、包容性,贯穿于四性之中的是学术自治、学术自由和民主管理。大学作为一种特殊的组织,需要开放、合作、包容和学术自由,这就需要在加强行政权力的同时,强化学术权力,赋予教授更多的管理学术事务的权力。

首先,我们要全面认识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作用。行政权力、学术权力,两者具有不同的运作方式和适用范围。学术权力,主要由学术人员,按照学术规律来管理学术事务。行政权力,在我们国家包括党委和行政两方面的权力,主要由学校各级党政部门和党政人员,自上而下的贯彻执行国家的政策和指令以及学校的决策和部署,具有一定的强制性。

纵观世界各国高校管理模式,在处理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二者关系时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的大学是学术权力占主导地位,法国大学则是行政权力占主导地位,英国大学更强调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制衡,美国大学则注重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分离。目前在我国高校普遍存在着行政权力泛化、机关化色彩过于浓厚的现象,原因是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界限模糊,分工不明,责任不清。因此,要努力构建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分工明确、相互协调和科学制衡的机制。我们要适时建立教授会,充分尊重教授在学术事务管理中的作用。这两种权力都是大学发展不可缺少的,哪一种权力缺失,都不利于学校的健康发展。

其次,要处理好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 一方面,要从有利于发挥两种权力作用的角度出发,维护各自的权威。既要树立教授在学术管理工作中的权威性,制衡和约束行政权力的泛化;同时,又要高度尊重行政组织的行政权威性,尤其是在学校的转型期和快速发展期,要确保政令畅通,强力推进学校跨越式、超常规发展。另一方面,要做到分工明确,和谐共存。行政权力通过党政系统管理行政事务,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对教职工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和奖惩,行政权力的特点是照章办事。教授通过教授会管理学术事务,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行使自己的权力。要在全校形成尊重教师、崇尚学术、维护学术尊严的浓厚氛围。

同时,还要尊重公众权力。公众权力是全校师生员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权力,主要通过各级工会、团委、研究生会、学生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来行使。

行政权力、学术权力、公众权力三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渗透。要处理好三者的关系,正确用好行政权,强化学术权,尊重和支持公众权,在学校真正形成党委领导、校长治校、教授治学、职员治事、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这样一个充满活力、富含民主的大学管理制度。

总之,做好综合管理工作,需要全校各职能部门规范管理,创新方法,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努力把郑大办成一所照章办事、管理严格、运行有序的大学

以上是我讲的聚精会神抓内涵的八个方面,其中有不少内容是对去年下半年新一届班子上任后提出的七个方面努力方向的细化、深化和具体落实。下面讲一下改革创新谋发展。

在去年的全年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强力推进七个方面的改革,切实解决学校在体制、机制方面制约学校上层次、上水平的瓶颈,激发活力,挖掘潜力,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

一年来,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今年要继续深化和强力推进各项改革。

首先是科研激励机制及考核办法改革。去年,科研处和社科办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经校长办公会两次研究修改完善,在年底前印发了学校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励暂行办法,明确了奖励范围、奖励项目等级和奖励标准,加大了奖励力度;同时,还设立了科研管理奖,对科研工作成绩突出的院()进行奖励。

学校去年已经在财务预算中列出1000万的专项资金用于科研奖励。科研处和社科办按照这两个办法,在假期前,已经分别完成了对全校教师科研奖项的统计。经核实后,奖金近期将会按人、按项目兑现。

下一步,科研处和社科办要在完善科研奖励办法的同时,进一步细化科研工作量的计算方法,根据文理工医等不同学科的特点,确定相应的分值和考核标准。这两个考核办法也要尽快修订完善,早日付诸实施。

二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去年,这项改革已全面启动,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试行了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以科研经费为引导的导师资助制。二是改革了研究生招生办法。三是优化了研究生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奖励激励机制。大幅度提高了博士生的生活补贴;四是改革了导师聘任制,打破身份界限和论资排辈,副教授也可以担任博导。这项改革在全国省属高校尚属第一家,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

今年我们要深化这项改革,进一步实施硕士研究生分类培养试点工作,即在应用性较强的学科专业试点开展学术研究型和应用研究型分类培养,从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及其培养、学位授予和奖助体系等环节,将按照分类培养的原则来调整选拔方式、培养方案、建立分类评价的标准,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力争达到学术研究型有理论、应用研究型有实践的目标。

三是本科教学课程体系改革。

教务处按照学校提出的平台+模块+课程群的新教学体系要求,去年组织人员分别到山东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进行了调研,结合我校文、理、工、医各学科专业的实际,起草了学校《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指导意见》,并深入各院()广泛征求了意见,开始在水利水电工程、新闻学、化学、临床医学七年制等9个专业进行试点。目前,各试点专业都已按照新的课程体系,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对思政、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等公共基础平台课程改革也已完成了调研工作。

从试点的效果来看,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改变了现有的三层楼式的课程体系,以平台+模块+课程群为基本构架,强化了基础平台,加强了专业素养和能力的培养,增加了学科前沿课、跨学科选修课的比例,强化了实践教学环节。

今年要进一步强力推进这项改革,要及时总结试点专业的经验和实效,统筹规划,纵深推进,全面铺开,力争在2009级新生入校后按新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教学。

四是分配制度改革。

围绕分配制度的改革,去年,人事处专门组织人员到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3所部属院校进行了专题调研,为学校实施分配制度改革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和经验。同时,作为河南省高校岗位设置工作的模拟试点单位,学校已着手进行岗位设置模拟试点工作,成立了岗位设置领导小组和岗位设置管理小组,拟定了岗位设置方案并上报省人事厅,为推进分配制度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要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纵深推进分配制度的改革。一是要以实施岗位设置管理制度为契机,切实提高用人效益和用人质量。目前教育部直属高校已顺利完成了首次设岗和聘任工作,我省高校也将逐步进入实施阶段。我们要按照省里的政策要求和安排推进这项工作。二是以实施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为动力,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按照国家统筹考虑、分步实施、制度入轨、逐步到位的总体思路,建立符合我校特点和实际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切实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功能和导向作用。三是不断完善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教师的考核评价是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要在教师的评价机制上加大力度,健全评价体系,努力建立一种于事简便、于法周严、科学规范、符合学校现阶段实际的、持续健康发展的考核评价机制。

要通过改革,在全校真正建立起业绩导向型的分配和激励机制,体现导向性、公平性、竞争性和激励性,形成既注重岗位,更注重业绩;既注重劳动,更注重创造;既拉大距离,又兼顾公平的良好氛围。

五是后勤改革。

去年,后勤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通过招投标引进专业社会公司,有效控制和降低了后勤成本;二是制定了育博公司管理体制改革方案,逐步推进后勤管理的全成本核算;三是开发了用电智能计量监控系统,对全校各单位的用电实行单独计量,为试行定额配给,超额收费奠定了基础。

今年要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深化后勤改革,要以降低成本、节能降耗为根本,强化节约意识,树立精细化管理的理念;以用电、用水分单位计量为突破口,科学核算各院()配额,建立奖惩机制,重点做好节电、节水等工作,堵塞漏洞,勤俭办学。

要深入推进育博公司的改制,实现后勤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转变,力争建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和运转平稳、服务规范的后勤服务实体,

六是校办产业管理体制改革。

目前,我校有校办企业近50家,其中成规模建制运行的主要企业有34家。去年,校办产业系统按照学校积极发展、规范管理、改革创新,多做贡献的要求,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初步拿出了校办产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提交学校校办产业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讨

论。今年,这个实施意见要尽快完善、出台,要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尽快组建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资产经营公司,由资产经营公司代表学校,依法统筹对经营性资产进行管理、监督和经营。二是要建立健全对外投资和决策的监管体制。成立董事会、监事会,按照管住资产、放开经营、促进发展、加大回报的原则,实施目标责任制、年度考核制等考评机制。三是组建财务核算中心,确保产业资金安全。四是要积极发展高科技产业。大力兴办科技产业,特别是具有学校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业,努力培育能够体现我校科技特色的龙头企业,把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决不能为办企业而办企业,否则就会进入误区,陷入低层次。

七是财务管理体制改革。

做好财务工作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关键。去年我校的财务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往年相比,我们去年新增了一批大额支出项目,主要包括,一是新校区贷款利息前年省里贴补8000万元,学校支付利息9000万元,去年,省里仅贴息2000万元,学校仅支付利息就达1.6亿元,与前年相比,多支付利息6000余万元;二是去年省里连续出台两个文件,全校教职工工资每人每月增长600元,我们学校都及时全部兑现,仅此一项每年学校需多支出近4500万元;同时我们的岗位津贴仍旧坚持按10%增长;三是在正常津贴之外,又拿出1000万元用于科研奖励,500万元用于教学质量工程的匹配,600万元用于安全保卫技术防范设施的改造,600万元用于老校区学生宿舍的建设。面对这一严峻的局面,财务处通过采取增收节支、开源节流、规范管理等措施,学校全年实现收入10.90亿元,支出10.47亿元,实现了当年算收支平衡,并略有节余,确保了学校的资金供应。同时,财务部门从去年开始按照学校的安排,加班加点,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制定了学校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办法。

今年,财务管理体制改革要着重抓好两个方面。一是要建立适合我校发展的新型财务管理体制。一方面,要加强收入管理改革,通过校园卡工程建设,将校内的各类收费纳入校园卡来统一管理。另一方面,实行财务分级管理,建立校、院两级财务管理模式,下移管理重心,加大二级单位的管理自主权,使二级单位的管理权限和职责更明确,经济责任更明晰,管理更精细。二是要重点做好绩效预算的试点工作,加强成本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建立预算绩效考评体系。实行校内专项资金项目库管理,增强预算的前瞻性,注重投资效益、减少盲目投入。

同时,要高度关注高校债务化解问题,及时了解相关信息,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力争早日化解我校财务风险。这次咨询会上教育部财务司的工作要点中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我们要注意及时了解相关信息,争取主动。

以上是七项改革的推进情况和今年要抓好的工作重点。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学校的工作安排,做好盘点,看看哪些工作已经完成,哪些工作正在推进,哪些工作还尚未启动,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扎扎实实地把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

接下来,讲第三个方面,就是重点突破上水平。

去年,我们提出了要力争在四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就是力争在研究生院申报、第十一批学位点申报、“211工程三期建设、进入“985工程高校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今年要新增加两项,即力争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上实现突破,力争在第七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申报上实现新的突破,这些突破是推动学校上层次、上水平、上台阶的重要着力点,我们要高度重视。

关于研究生院申报。大家知道,一个学校有无研究生院,集中体现了一所大学的办学层次和综合实力。因此,研究生院的申报成功,对提高我校在全国高校中的层次和地位,是一项具有标志性的工作。

去年我们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前几天,宗敏校长去国务院学位办汇报工作,又了解到了一些信息,今年这项工作有望启动。这次咨询会上,教育部各司局都发了2009年的工作要点,国务院学位办的要点中,专门提到研究生院的设置,明确写到已经将设置与管理规定报政法司,待政法司按程序审定并报部领导批准后实施。这次咨询会讨论上,我作为一个小组的召集人,也专门咨询了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的领导,了解到此项工作目前正在按程序进行审定,有可能今年会启动。无论何时启动,我们都要及时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高度重视,全力冲刺。

关于第十一批学位点申报。国务院学位办对第十一批学位点申报的政策进行了重大改革。春节前,我作为专家组长带队考察评审我省申报博士单位时,我把这项改革主要内容归结为四句话,即国家分类管理,加强地方统筹,重在规划建设,优化布局结构。在申报程序上,实行省、国家两级立项审批,对申报名额和申报条件进行了严格限制,按地区类别分配申报指标,并将申报名额分配到了各省市区,加大了省级评审权。我省被划为研究生教育4类地区,国家将进行倾斜扶持,这对我们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据了解,这次国家分配给我省的新增博士点申报数十分有限,蛋糕非常的小,竞争将会十分激烈。我和宗敏校长最近一直在考虑我们今年的申报策略问题,一直在认真分析省内各高校有可能申报情况,我们要制定更加完善的申报方案,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严格把关,上报的学科一定要确保成功。

关于“211工程三期建设。去年,学校已经完成了“211工程三期建设方案的立项论证工作。三期建设规划我们上报的总投资规模由二期的2.6亿元增加到5亿元,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由二期的6个增加到10个,投资规模和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有了新的增加,今年我们要下大力气争取建设资金到位。

“211工程三期建设与前两期建设相比,我们总结了四个特点:一是在指导思想上,从过去整体提高学科基础能力,向实现创新能力和实现重点突破上转变;二是在项目立项审批上,从根据国家分配的建设资金进行整体申报,向比较学科优势、通过竞争获得立项资助的转变;三是突出了创新人才培养和高层次队伍建设,要努力造就一批学术领军人物;四是在管理体制上,要求建立有利于学科发展和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有利于人才创造性发挥的绩效考核和评价机制。我们要针对这些变化和要求,制定相应的措施,确保三期建设达到预期建设成效。

关于申请进入“985工程“985工程建设是以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的国家工程。

目前,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将全力支持郑大进入“985工程,现在的关键是要看教育部政策的松动,如有增加的可能,我们将全力争取。

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目前,全国共有22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到目前为止,河南还没有一个。我校作为我省惟一一所“211工程高校,要努力实现这个突破。

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近两年来我们一直在做努力。我和丹盈校长及科研处的同志们曾多次到科技部汇报,尤其是从去年开始,这项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学校春节前请霍院士出山,对相关学科进行整合。霍院士不仅学术造诣深厚,而且具有战略眼光和宽广的视野,最近霍院士带领一个小组,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科研处和相关职能部门、相关院()、相关学科都要全力支持和配合,要把申报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关于第七批博士后流动站的申报。前不久,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了有关申报工作的通知,省人事厅也下发了相应的文件,启动了申报工作,列出了时间表和申报条件。

人事处和具备申报条件的院()和学科要抓紧行动,认真研究申报条件,制定出申报计划和方案,要扎实做好这项工作。

此外,今年还要按照国家最近刚刚出台的《博士后流动站和工作站评估办法》,做好博士后流动站的评估准备工作。

以上我们按照学校所确定的聚精会神抓内涵,改革创新谋发展,重点突破上水平的思路,简要回顾了学校去年工作的进展情况,重点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各项工作。

根据学校去年的工作进展情况和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安排,我们凝炼出今年的工作思路,就是十六个字,即强化内涵,深化改革,重点突破,科学发展。这个思路是和2008年的总体思路一脉相承的,既是对上一年工作的继承,也是对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深化。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这一思路,安排好相应的工作。

以上我讲了强化内涵、深化改革和重点突破三个方面,下面讲一下科学发展。科学发展,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首先,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咬紧发展不放松,加快发展不停顿,要用发展的方法解决学校存在的各种问题。大发展解决大问题,小发展解决小问题,不发展就会问题成堆。

其次,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教育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的理念,突出教师和学生的主体地位,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方方面面,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第三,要统筹兼顾,处理好四种关系,统筹好八个方面,促进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处理好四种关系,一是处理好规模发展与提高质量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重点和一般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提高办学水平与办学特色的关系,四是处理好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的关系。

统筹好八个方面:一是要统筹好三个面向,使学校的定位和规划体现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要求;二是要统筹好规模、结构、质量、效益,把握好发展规模,优化学科结构,提高办学效益;三是要统筹好三大职能,正确处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之间的关系,合理安排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项任务;四是要统筹好学科门类,立足自身优势,构建富有特色、文理工医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五是统筹好办学结构和层次,按照学校的定位和发展目标,科学确定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结构;六是统筹好三大资源,包括人才资源、物质资源和文化资源,推进资源共享;七是统筹好教学、科研、教辅、管理、工勤等五支队伍,从学校整体定位出发,按需设岗,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八是统筹好经济与社会两大效益,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重视社会效益。

实现学校科学发展,还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在党建方面,今年要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做好合校后第二次党代会的筹备和召开,全面总结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主要成绩和办学经验,科学规划学校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举措,动员、组织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加快创建高水平大学的步伐。二是以学校中层干部换届为契机,抓好中层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年前,校部机关换届工作已经开始。学校通过公开岗位、自由申报、组织审核、笔试、民主推荐、民主测评、面试等方式,初步推荐出了正、副职拟任人选,校党委最近将研究决定。

今年上半年,院()中层干部和部分直属单位也将进行换届。我们要认真总结机关换届工作的经验,坚持好的做法和好的导向,高质量地完成院()中层干部换届工作。要坚持思想作风和管理能力相统一的原则,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硬、善管理、能创新的院()领导班子;要坚持德才兼备与知行合一相统一的原则,建设一支品行好、能干事、重执行、善协调的中层干部队伍;坚持业务型和行政型相统一的原则,努力统筹好机关和院()领导干部的交流与配备;坚持民主推荐和岗位需求相结合的原则,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坚持崇尚实干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建设一支进取型的中层干部队伍。要使我们的中层管理干部有思路能谋事,知全局谋实事,树正气谋公事,善合作谋成事。

同志们,回顾2008年的工作,展望2009年的发展,我们在把握大学使命、彰显大学精神方面,还需要认真总结和发扬光大。

去年我们国家有三件大事举世瞩目,这三件大事,就是汶川特大地震、北京奥运会和神七航天员太空行走,这三件大事,我们都有参与,都有贡献,在积极服务国家、回报社会、争做贡献的过程中,彰显了大学的使命和精神。

首先,在突如其来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难面前,全校师生员工用爱心和行动,唱出了一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之歌,彰显了郑州大学在国难面前团结一心、爱国爱民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格。一是踊跃捐款。从学校领导到普通职工,从老专家到青年学生,从外籍教师到留学生,全校师生踊跃捐款420多万元,全校14000多名党员还交纳特殊党费”225万元,向灾区人民传递了一份爱心,送出了一份温暖;二是发挥我校的优势,开展医疗和科技抢险救灾。我校第一、第二、第五附属医院在第一时间抽选32名优秀的医疗专家,组成医疗救援队,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共救治伤病员2000多人,转运伤员100多人(次)。三个附属医院还精心接受安置并治愈了81名灾区伤员;水环学院16位师生深入灾区完成了江油市5座水库的安全鉴定、除险和加固勘察设计工作,综合设计院完成了江油市两所爱心小学和爱心中学的规划设计,使郑州大学的旗帜在灾区高高飘扬。三是通过多种方式实施救助。学校对灾区考生优先录取、提供贫困生资助、免收重灾区新生全部学费,确保了灾区学生顺利入学。全校师生通过不同的方式和途径,在大灾大难面前把大学的使命和精神,演绎得淋淋尽致,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我们要充分挖掘这些鲜活的资源,有效地运用到立德树人的教育之中,引导师生志存高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更加爱党爱国,爱民爱校,全面提升精神境界。

二是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圆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梦想,而且对于高校来说,也是一次丰富大学文化、彰显和深化大学精神的重要契机。奥运会筹办和举办期间,我校师生以多种方式,积极行动,投身其中,我校有9位师生担当火炬手和护跑手,有6位师生担任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裁判,有5位师生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体育学院学生张志磊喜获奥运银牌,这是河南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惟一一枚奖牌;我校学生自编自导的迎奥运专题宣传片,受到北京奥组委的表扬,这是由全国在校大学生制作的第一个宣传奥运会的专题片。在全世界瞩目的奥运舞台上,再次展示了我校师生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我们回过头来反思一下,不难发现,自强拼搏、追求卓越的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与我们努力追求的大学精神和积极倡导的大学文化是一脉相通的。《奥林匹克宪章》明确写到: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它包含着更快、更高、更强的自强精神,公平、公正、竞争的伦理理念,以及友爱、和平的价值原则。

我们要借鉴和吸纳奥林匹克精神,创新校园文化,丰富大学精神。在与奥林匹克精神的融合和传承中,汲取先进的元素和营养,增添底蕴和后劲,激励全校师生志存高远,自强不息,敢于竞争,乐于奉献,团结友爱,开拓创新,勇于肩负国家使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关注祖国、关注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在振兴国家和民族的大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应成为我们远大的理想和高远的追求。

三是神舟七号成功发射并实现航天员太空行走,是去年我国继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之后,又一件轰动全世界的大事,开创了我国航天史上的新纪元。我校研制的神七宇航员头盔面窗,亮相太空,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信心。我们要以此为动力,努力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力争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国家的重大科技工程,努力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对以上三件国家大事的参与和做出的贡献,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的精神风貌,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这是我们在把握大学使命,彰显大学精神,努力把郑大办成一所理想远大、境界高远的大学方面做出的努力,我们要发扬光大。

同志们,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指出,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这是总书记在认真总结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为应对当前各种危机和挑战,向全国人民发出的警世醒言。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聚精会神抓内涵、改革创新谋发展、重点突破上水平,坚定不移地保持科学发展,狠抓工作落实,我们也一定能够战胜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促进学校上水平、上台阶,实现我们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

(根据讲话整理,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