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郑州大学“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校党委决定从4月7日到7月6日,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现将《郑州大学“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学校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

2009年4月9日

郑州大学“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副主席最近在河南视察工作时关于新时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学校党委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集中三个月时间,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为确保这次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为我校创建全国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目标要求

  这次教育活动以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干部参加。通过开展这项教育活动,要切实达到如下目标要求:

  (一)增强宗旨观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师生员工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把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工作首位。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把师生员工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师生员工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师生员工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二)提高实践能力。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把党的科学理论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解决学校实际问题,尤其是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影响师生生活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高党员干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干事创业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学校和谐。

(三)强化责任意识。深化对领导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观念的认识。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带头落实责任制,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兢兢业业完成组织上交付的任务。

(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端正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不搞主观臆断、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不追求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提哗众取宠的空洞口号,不搞虚报浮夸和报喜不报忧。坚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上、用在保障和改善师生员工利益上、用在促进学校和谐稳定上,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师生员工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五)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做到以人民利益为重,把实现个人追求与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人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正确看待个人利益,正确对待个人得失,正确把握利益关系,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淡泊名利,克己奉公,努力实践共产党人高尚的人生追求。

(六)增强党的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组织原则,坚持任人唯贤。严格遵守党的经济工作纪律,坚决执行党的经济工作方针政策,依法行政,按程序办事。严格遵守党的群众工作纪律,自觉维护群众权益。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纪律,严格要求自己、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单位和个人的思想、工作、作风实际,切实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党员干部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严于剖析自己,积极开展自我批评,查找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要主动征求别人意见,诚恳接受群众的批评。党员之间要出以公心,认真开展批评帮助。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激发干劲、弘扬正气,增进团结、促进工作。

(三)坚持走群众路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相信和依靠师生群众,积极主动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下级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评议、监督。要把贯彻落实省委要求、解决突出问题、师生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我校“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

(四)坚持领导带头。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为政环境,把加强党性修养贯穿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具体岗位上。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修养、重品行锻炼、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以模范行为影响党员、带动群众。主要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党性修养,为党员和群众做好表率。

(五)坚持教育活动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教育活动要紧密联系当前学校工作实际,注重在工作中强化党性锻炼,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同时,又要通过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推动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和各项工作的落实,检验教育活动成效,巩固教育活动成果,真正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四、工作重点

(一)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大兴五种良好作风。全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切实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牢固树立和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实际行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

   1、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大力倡导服务群众的作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正确对待组织、群众和自己,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行动准则,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服务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

   2、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大力倡导艰苦创业的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优良的作风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锐意改革、共克时艰。

   3、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干事,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坚决克服浮躁情绪和急功近利心理。

   4、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大力倡导知难而进的作风。始终保持知难而上的勇气,不怕任务艰巨,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善于在挑战面前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善于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

   5、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大力倡导敬业奉献的作风。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

(二)切实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学校党委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滋生不正之风的思想根源和社会土壤依然存在,如果不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整治,势必严重损害学校的形象,严重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因此,在工作中要继续以省委提出的狠刹“四股歪风”为重点,切实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1、狠刹贪大求洋、追求奢华、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主要表现在一些领导干部纪律观念淡漠,放松纪律约束,置上级的决策部署和政策规定于不顾,假借各种名义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利用参加会议、学习、培训之机用公款相互宴请或以同乡会、校友会等各种联谊活动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违反规定举办各种庆典、节会、论坛等活动,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

   2、狠刹急功近利、脱离实际、弄虚作假的浮躁之风。主要表现在一些领导干部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理论学习不扎实、不深入,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能力不强,甚至把学习理论当作装潢形象的工具和自我炫耀的资本,哗众取宠;工作不负责任,作风漂浮、得过且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对待政绩缺乏正确态度,好大喜功,急功近利。

   3、狠刹贪图享受、贪图钱财、贪图美色的贪占之风。主要表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不强,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崇尚个人主义、享乐主义,贪图安逸。

   4、狠刹跑官要官的跑要之风。主要表现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当官动机不纯、心态不正,不是一心为民,而是处处为己,工作挑肥拣瘦、拈轻怕重,向组织讨价还价,干一点事情就想得到回报,刚刚提拔就琢磨再上一个新台阶。

 

  五、方法步骤

  按照省委的统一要求,在省委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校“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从2009年4月7日开始,至7月6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提高阶段(4月7日至5月16日)

  1.组织理论学习。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省教育活动办公室编印的学习资料,尤其要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副主席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以及徐光春书记在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增强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学习以个人自学为主,与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形式相结合。

  2.组织心得体会交流。每一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和学习感受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各级党组织都要开展一次心得体会交流活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心得体会要统一报送学校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丰富教育内容。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和工作特点,进一步丰富教育内容。如:观看电影《焦裕禄》和一批教育光盘;重读好文章《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教育方式方法,采取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检查评议阶段(5月17日至6月16日)

  1.撰写剖析报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焦裕禄同志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为榜样,对照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六个方面问题和省委指出的四股歪风,进行自我检查、自我剖析,真正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清找准,在此基础上,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党性党风党纪剖析报告。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以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建设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分析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所有党员干部都要参加以党性党风党纪剖析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3.群众评议。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的党性党风党纪剖析报告,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要以一定方式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进行反馈。

(三)整改建制阶段(6月17日至7月6日)

  1.制定整改方案。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要制定整改方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整改方案要科学合理,既立足当前,解决好通过努力能够尽快解决的问题,使群众看到成果、见到实效;又着眼长远,把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上升为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2.集中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在解决问题上要做到六个明确,即整改内容明确、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时限明确、具体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明确、保障措施明确。各级领导班子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把整改方案做实、把能够解决的事情办好,在完善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整改方案和解决问题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3.领导干部讲党课。学校党委领导和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在教育活动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为主题讲一次党课。

  六、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我校“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在省委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指导和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学校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指导和督促教育活动的开展。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履行职责,认真抓好本单位的教育活动,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精心组织。各级党组织要对本单位的教育活动作出精心安排,及时掌握进度,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推广典型。针对本单位党员干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开展活动的要求,实施切实有效的分类指导,形成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的局面,确保教育时间、内容、步骤和人员落实,确保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三)强化督查。学校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各单位教育活动的督促检查,特别要加强对每个阶段和关键环节的督查,及时发现并纠正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杜绝不扎实、不深入、走过场的现象,推动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四)搞好宣传。要充分运用校内各种媒体,通过开办专栏、专刊、专题网页等形式,深入宣传开展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广泛宣传我校领导干部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增强党性修养和改进作风方面的先进事迹,及时总结推广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教育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五)注重实效。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坚决克服麻痹和松懈情绪,增强参与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解决好本单位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提高阶段要真学真信,入脑入心;检查评议阶段要真查真评,触及灵魂;整改建制阶段要真改真建,解决问题,努力形成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的长效机制。这次教育活动结束后,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经验,把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报学校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