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领域首席专家叶培建院士来我校讲学
4月20日上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总设计师顾问、总指挥顾问,中国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领域首席专家叶培建院士应邀座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在综合管理中心第一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嫦娥一号与中国深空探测》的学术报告。我校申长雨校长主持了报告会,校领导吴宏亮、高丹盈、王宗敏出席了报告会,校部机关、相关院系负责同志及全校师生6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叶培建院士通过介绍国内外深空探测的历史,解释了人类为什么要去开发空间;综述国外深空探测的发展历程及对我们的启示;介绍了中国空间事业的发展轨迹及已取得的主要成就,重点讲述了我国月球探测工程一期(绕月探测)的科学目标、工程目标,嫦娥一号卫星的基本情况,研制历程和主要技术成就,二期(落)和三期(回)的基本内容与关键技术;描绘了我国深空探测的长远设想和技术途径。
叶培建院士还阐述了我国发展探月工程的重要意义,他说,太空将成为继陆地、海洋、空间之后人类探索的第四生存空间,发展航天事业不仅是高位置资源、环境资源、能源及矿物资源、信息资源探索的需要,更是政治、经济、军事等国家综合国力的展示。
最后,叶培建院士介绍了他带领的嫦娥工程青年团队,指出这是一群“托起嫦娥的70后”,并将团队爱祖国、积极向上、甘于从小事做起的精神概括为“嫦娥精神”,情到深处,叶院士还现场朗诵了一首自己作的诗《沁园春•绕月》,诗词气势恢宏,感人至深,现场同学同学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叶培建院士的报告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充满激情,在场师生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提问积极。
最后,申长雨校长对报告会做了总结。他指出,叶培建院士的报告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丰富的航天知识,还给大家上了一堂感人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人开阔视野的同时令人振奋。
据了解,叶培建院士是空间飞行器总体、信息处理专家,研究员。1989年以来,先后担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计算机总师、院长助理、中国资源二号与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太阳同步轨道平台首席专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总设计师顾问、总指挥顾问,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领域首席专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多年来,叶培建院士从事控制系统、机器人视觉及计算机应用工作,在卫星研制,特别是中国资源二号传输型对地观测卫星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重大贡献。在信息处理领域方面也取得了颇多成果,主持完成了深圳股票交易卫星VAST网灯卫星应用工程,经济效益显著。作为中国月球探测卫星的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在他的带领下圆满完成嫦娥一号卫星的研制、发射任务,在轨运行良好。实现了中国航天的第三个里程碑。他的科研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