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校区举行向嵇文甫塑像敬献花篮活动

2020年9月30日上午10点,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组织南校区各单位干部职工代表向原郑州大学首任校长嵇文甫先生塑像敬献花篮。敬献花篮仪式由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主任曹振宇主持。

首先,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主任曹振宇代表学校向塑像敬献花篮。在嵇文甫塑像前,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保卫处、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及教职工代表向嵇文甫同志塑像肃立默哀,并三鞠躬。随后,在塑像前,曹振宇主任带领大家一道深切缅怀这位为郑州大学建设发展作出奠基性贡献的老校长。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纪念活动,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初心”,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将传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把革命先烈为人民献身的革命理想与奉献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内生动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进的姿态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彰显新活力、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再创新佳绩。

——嵇文甫(1895—1963年),原名嵇明,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河南汲县人。原郑州大学首任校长,历史学系的创始人。嵇文甫同志是我党早期的党员,在五四运动时期,就投身于革命洪流,追求真理,而后积极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成为著名的哲学家和历史学家。解放后他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及全国人大代表,历任河南省副省长、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河南大学及郑州大学校长等职。 他在教育战线精心育人,桃李满天下;著述宏富,学风传四海;称学界巨子、教师楷模。嵇先生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建设我国新史学的少数几位先驱者和奠基者之一,而在中国思想史的研究中,尤有其卓越和独特的贡献。著有《先秦诸子政治社会思想述要》、《晚明思想史》、《中国社会史》等, 为开拓中国哲学史及古代思想史学术领域的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