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天斗地抗洪灾、守土有责显本色——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抗洪救灾纪实

7月19日晚,特大暴雨到来前夕,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主任曹振宇第一时间安排排查校园安全隐患点,果断采取措施联合保卫处对存在坍塌风险的金水河假山挡土墙设警戒线,并通知停放车辆车主将周边车辆挪离现场。紧接着,按学校紧急通知,连夜安排人员值夜班密切关注汛情发展,南校区抗洪战役打响。

在接下来的五天四夜近120个小时,南校区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团结一心、沉着应对、昼夜奋战、不知疲倦,打赢了一个个硬仗。

排查险情、设置警戒、搜报信息、力保重地

19日晚,综合科科长赵自东接到财务处电话,得知在南校区教6楼一楼的财务处档案室存在安全隐患,立即电话联系楼管询问室外水位和楼内情况,特别叮嘱楼管密切关注水位上升情况,采取措施排查和封堵教6楼所有出口,以防雨水入侵,在得知当时水位相对安全情况下,将现场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财务处。

大雨下了整整一夜,7月20日从早上到凌晨,管理中心全体人员一刻未停,往返在各个危险点、办公室和抢修现场。通过群发信息、电话询问、现场巡察等多种形式搜集南校区漏水、积水、坍塌、倒树、冲毁设施等26处,并紧急将信息上报学校,为学校科学研判汛情提供了重要依据。

20日中午,降雨量激增,金水河假山挡土墙有冲垮风险,管理中心迅速联系保卫处一同赶往现场,对现场加强了警戒,设置隔离桩,将周围道路彻底封堵,杜绝行人靠近。强降雨过程中,围墙出现坍塌,树木倾倒,前期采取的安全措施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

20日下午16时许,暴雨如注,强降水持续,金水河河水倒灌校园,大学路水位超过校园,迅速涌入校园,两种因素叠加造成校园水位迅速上升并逼近教6楼室内标高,随时可能涌入楼内,情况紧急,一时束手无策。危机时刻,综合科科长赵自东根据现场条件就地取材,利用空置文件柜对财务处档案室门口实施围堵,临时用档案柜合围成一个“U”字型屏障,由于没有防水材料,又临时找来了塑料薄膜餐桌布对文件柜顶部、外围及地面进行了铺贴密封和压实,就这样一个“屋顶泛水”构造措施形成。这样以来,即使雨水涌入,至少可保30公分的水位上升。随后,虽然西山墙入口开始往走廊内缓缓渗水,但档案室未受任何影响,直至降水减弱,洪水退去。

灾情统计、研判风险、心系业主、发动自救

21日早6点,综合科赵自东从办公室起来开始巡察校园受损情况,拍照片录视频,迅速汇总和上报,并将排查出的重大隐患提醒中心领导及时上报学校。文科区的淤泥堆积满院狼藉、教14楼一楼整层进水淤泥满灌、金水桥桥体结构受损、河岸土体多处塌陷、光缆线路裸露、学9楼前围墙整体垮塌、校园树木倾倒10余棵、游泳池围墙坍塌、假山挡土墙冲倒、18号楼地下室灌水、体育场西南角土体塌陷、学习堂东侧塌陷、配电室变压器涉水、生活区倒树倒墙等等,一时校园险情信息多点交织,轻重缓急难辨。

管理中心根据搜集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研判,在众多险情当中,金水桥是一个重大安全隐患,必须迅速采取措施,其他的事情都先放一边。随即,管理中心联合保卫处果断采取管制措施,仅供行人通行。桥架损毁的光缆线漂浮在河水中,裹挟着很多垃圾漂浮物,随时可能断裂,由于此处光纤涉及整个金水河南侧校园及生活区网络信号,一旦断裂,损失重大,情况紧急。赵自东迅速联系后勤集团人员到现场协助,将河水中的光缆打捞到前面,至此光纤信号中断险情解除。

21日中午校长刘炯天来南校区视察灾后情况,管理中心特别将金水桥险情向刘校长做了详细汇报,刘校长特别对金水桥采取安全措施进行了部署安排。

22日,洪水造成南校区三个生活区48个单元地下室进水,8栋住宅楼停电,给业主生活带来极大影响。在得知物业公司水泵不够的情况下,管理中心和后勤处沟通,争取到一台水泵。时间紧迫,一时没有车辆去主校区运水泵,综合科赵自东亲自开车迅速将水泵送至东生活区,生活区管理科邹旭、何峰日夜坚守一线,亲自参与抽水排水,加快了抽水进度,22日夜,在生活区管理科和物业公司的奋战下,所有进水地下室全部完成抽水,恢复供电。

落实指示、积极协调、高效对接、保障驻军

23日下午14时,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来郑州支援救灾并驻扎南校区。根据学校领导指示,学校提供好后勤保障,南校区管理中心总体协调。曹振宇主任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协调会,综合科赵自东积极与保卫处、后勤集团公司沟通联系,高效开展工作,从下午14点开始到晚上22点,高效对接各项工作,最后完成了部队车辆停放、官兵住宿、就餐食堂、洗浴等各方面保障工作。由于官兵洗澡和宿舍用电需要办理校园卡,时间紧迫,为保证当晚官兵用上电洗上澡,赵自东又一次亲自开车去主校区办理校园卡,在王宗敏副校长和财务处的大力支持下,特事特办,迅速完成制卡,当晚6点半将270张价值27000元校园卡送达南校区交到官兵手中。截至晚上10点,900余名战士住宿(包括30名女战士)共计160间1120个床位,全部安排给救灾官兵,同时将20张价值2000元直饮水机水卡提供给官兵使用。官兵们洗完的衣服晾晒太慢,管理中心积极联系和发动有关院系和部门,10余家洗衣店志愿者纷纷报名参加洗衣服务,后来又协调了4台烘干机迅速安装好专门官兵使用。

24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副书记吴宏阳率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南校区慰问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管理中心负责联络将学校捐赠的800件矿泉水运送到南校区,从时间安排到人员协调,从车辆疏导到场地选择,工作细致认真,为顺利完成慰问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防汛救灾工作显成效,灾情疫情工作不放松

汛情发生以来,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战天斗地与洪水搏斗,守土有责显英雄本色。经过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南校区校园秩序和生活区居民生活已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

抗洪救灾工作还未结束,灾后恢复秩序的同时,防疫工作也是重点。当前,南校区正积极统计和上报灾后损失情况,同时全面协调开展校区灾后防疫工作。洪灾造成的影响尚未消除,南校区管理中心将继续按照学校要求,开展和落实好抗洪救灾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继续为南校区安全保驾护航,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