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校区举行向嵇文甫塑像敬献花篮活动

   10月10日是原郑州大学首任校长嵇文甫先生逝世纪念日,今天上午10点,为表达和寄托对嵇文甫先生的哀思和敬仰,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组织南校区有关单位干部职工代表向嵇文甫先生塑像敬献花篮。
   嵇文甫,河南汲县人,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史学家、教育家,被誉为“河南学术界一面伟大的旗帜”。
嵇文甫同志191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受组织委派赴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后应邀到北京大学任教。1933年8月任河南大学教授兼文史系主任。1949年后,他先后担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社会科学学部委员等职务。1956年郑州大学成立,嵇文甫同志受组织委派,担任郑州大学首任校长。
   嵇文甫先生是一位笃实的学者。与冯友兰先生并称河南学术界的“南冯北嵇”。对先秦诸子哲学、宋明理学特别是王船山哲学的研究造诣精深,多有创见卓识。他毕生从事教育工作,先后讲授过《先秦诸子思想》、《宋代哲学》、《秦汉史》等多门课程。领导创办了河南史学分会和《新史学通讯》(后改名为《史学月刊》)等学术团体和学术刊物。
   嵇文甫同志是原郑州大学的首任校长。他为学校的建设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学校的学科设置、校舍兴建、经费筹集、风纪整顿、学制改革,嵇文甫同志无不参与其中,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表达对嵇文甫先生的敬仰,学校于2016年在南校区敬立嵇文甫塑像。嵇文甫塑像已成为郑大师生学习了解郑大历史的一个重要基地,也是郑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