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文学院刘志伟教授来南校区讲学

12月9日下午,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伟在南校区作题为《开物成务,德昭日月——春秋时代的伟大思想家、政治家子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全程以在线视频的形式向场外师生直播,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南校区师生代表共5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曹振宇教授主持。

报告以子产思想为中心,介绍了子产被誉为“博物君子”的本事以及各项改革主张和思想言论,概括出子产思想的特征,点明了子产和孔子树立的文化思想典范类型的不同。刘志伟教授在报告中讲到,“博物君子”源于春秋时期晋平公对郑国子产的赞誉,子产开创的“博物君子”文化传统,被后人继承,大加播扬,“当兄事之”,“博物君子”的文化传统对当代人文精神重建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刘志伟教授强调,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令人类文明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在警告我们要居安思危,从崇“德”明“道”、追求“不朽”的“博物君子”传统中寻找自我救赎的良方以重构当代人文精神。

刘志伟教授的报告语言生动、内容详实、观点独到,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通过他的讲解,大家对子产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曹振宇教授在总结中提到,子产的廉政思想、“博物君子”的文化对当前的廉政文化建设和人文精神重建具有指导意义。子产文化的研究、子产学院的创立及子产文化园的建设,代表着郑州大学积极探寻学术文化根源。建成后的子产学院将成为郑大和河南省学术文化特区,引领中原文化研究发展,意义重大。

刘志伟教授简介:

刘志伟,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学科特聘教授,首届河南省社科名家获得者,郑州大学“中原历史文化”双一流学科“中原文化”学科方向带头人,文选与华夏文明研究院(筹)院长,河南省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选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考古学暨历史语言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学刊副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委,教育部社科基金评委,国家博士后基金评委。著有《河南省社科名家刘志伟卷》《“英雄”文化与魏晋文学》《汉魏六朝文史论衡》等著作多部,主编《子产文献集成》(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全10册)等大型类书多部,其中《子产文献集成》是郑州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成果,并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