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迎接2022年春季平安开学——南校区防疫工作追踪

一、疫情大考

今年1月份以来,南校区受周边疫情围困影响,全校区处于封控状态,校内近2000名师生和“三保”人员封闭在校园内,防疫形势严峻。在学校统一调度下,副校长屈凌波、单崇新入驻南校区,吃住在防疫一线,带领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保卫处、校医院、后勤集团和音乐学院、书法学院等一线领导和工作人员,查看、部署防控工作,安排人员信息排查、分类进行隔离管理、校门围墙严格把控、全员进行核酸检测、无盲点实施卫生消杀,早晚汇集信息,研判工作落实,经过10多天的努力,南校区顺利渡过了难熬的疫情肆虐期,成功通过了本次疫情大考的考验。

二、特殊除夕

春节期间,南校区仍有1000多名在校师生和“三保”人员因工作等原因回不了家过年,在学校统一安排下,南校区向在校过年的师生和“三保”人员发放免费就餐券,副校长单崇新、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主任曹振宇、后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丁遂奇在除夕之夜亲自到餐厅陪同师生员工吃年夜饭,使在校师生度过一个特别的、安心愉快的除夕夜。

三、开学之路

春节刚过,学校召开了2022年春季返校复学工作会,为了确保南校区如期开学,自2月8日起,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精心谋划,密切联系属地政府和二七区教育主管部门,围绕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在日常健康信息统计收集基础上,按照各类统计要求,严密掌控师生生活轨迹和动态信息,及时上报师生健康信息和返郑情况。在督促各单位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同时,按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备齐备足防疫物资。2月9日,根据二七区教体局关于各类学校返校复学会议要求,积极联系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开学前的手续审批工作。

2月11日,组织安排二七区所属高校相互督查复学标准执行验收工作。2月14日,联系二七区市场监管部门对南校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进行验收,后勤集团公司负责同志陪同检查。验收通过第二天,又和二七区卫健委取得联系,提出春季开学验收要求。在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精心组织下,学校防控办、校医院、后勤集团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检查验收工作。卫健委工作人员详细核验南校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标准落实情况,实地查看了防疫物资储备、隔离点、宿舍等场所,并拍照留存,对南校区认真扎实的防控工作给予肯定。

至2月16日,南校区开学审批工作全部顺利完成。

根据学校关于南校区2月19日开学指示精神,2月17日,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组织对教职员工、“三保”人员等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当天共检测各类人员1040人,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四、协调推进

为更实更细做好2022年春季学生返校工作,2月18日上午,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南校区春季开学工作协调推进会。管理中心主任曹振宇主持会议,教职工专班王燕莉副处长、学生专班魏民副处长、保卫专班高跃平副处长、后勤专班梁冬松副处长、医疗专班、五附院以及南校区各院系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曹振宇主任传达了学校春季开学有关会议精神,对属地政府严格的开学验收工作予以高度认可。学生专班、教职工专班对2022年春季开学方案进行了重点解读和分工安排,强调要求各部门增强精准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理水平,做好学生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生活保障等各个环节的精准管理,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兴凯针对学生入校核酸检测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并提出要求。各单位参会人员就春季开学学生报到、后勤保障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曹振宇主任最后强调,南校区学生分布广,学生返校复学面对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个单位要按照职权分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密切协作配合,全力保障南校区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五、平安开学

2月19日,学校如期开学,上午,副校长韩国河、单崇新和南校区有关单位负责人一起察看学生开学报到情况,在音乐学院、国际学院、医学科学院等院系报到帐篷前,仔细了解学生报到信息和存在问题,在理科区东苑餐厅,认真查看餐厅饮食保障准备和窗口开启情况。在园中苑餐厅,看望慰问五附院核酸检测医护人员。随后到学3楼宿舍楼内,询问并听取宿管人员介绍入住情况和防疫措施。韩国河副校长对各部门、院系在开学返校中所做工作予以表扬,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各院系继续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发挥楼长、单元长作用,群策群力,力争做到平安顺利开学。

南校区预计返校学生人数为7813人,根据学校返校相关要求,各院系学生严格按照返校流程陆续返校。

六、新的征途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在2022年召开的院长论坛及工作务虚会上号召全体师生“牢记初心,勇毅前进,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设进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进军号角已经吹响,激励鼓舞着全体郑大人奋勇前行,借助我校2022年“能力作风建设年”的春风,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上下团结一心,鼓足干劲,必将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