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李蓬院士到南校区走访调研

8月10日,酷暑随着昨夜的一场大雨而消退,校长李蓬院士首次来到南校区走访调研。

上午10点,李蓬校长在学校东大门下车,随即听取了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主任曹振宇关于疫情防控及人员出入管理情况的汇报。后在原郑州大学首任校长嵇文甫先生塑像前,李蓬校长听取了曹振宇主任关于原郑州大学的建校史、首任校长嵇文甫的情况介绍。沿途,曹振宇主任还详细介绍了南校区整体情况,取得的成绩,发展历史以及整体布局和每栋楼宇的使用情况等。随后,李蓬校长一行先后深入到继续教育学院(干部培训中心、远程教育学院)、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学院、档案馆、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音乐学院、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原文化与历史研究院、书法学院等,详细了解和询问各单位学生规模、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办公条件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院系部门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并对有院系下一步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李蓬校长充分肯定了各院系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并就今后学科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她要求各院系要适应新的发展需要,体现办学特色,加强教学能力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李校长对南校区学术氛围、整体环境、校园文化、综合管理等也给予高度评价,对南校区有关单位的工作给予肯定,她指出,南校区校园优美,环境安静,非常适宜进行学术研究,希望进一步加强管理综合协调,高效发挥好南校区资源,为一流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李蓬校长十分重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及安全稳定工作,她实地考察并详细询问了南校区早期建设的历史建筑情况、老旧楼宇及宿舍的翻新改造工程进度等情况。在金水河桥,李蓬校长详细了解7.20特大暴雨受灾、灾后重建以及防汛工作开展情况。李蓬校长强调,要不断改善和优化老校区设施环境,努力为师生创造优良的学习、科研、办公和生活条件。

最后,李蓬校长专程到老化学楼看望慰问吴养洁院士,和吴养洁院士进行了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吴院士身体和生活状况,并向吴院士对郑州大学科学研究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交谈中,吴院士展示了其最新的科研成果资料,介绍了其研究课题、科研团队建设和科研梯队的传承脉络,后又向李蓬校长赠送了自己的新编传记。李蓬校长在交流过程中强调,要尽快优化学科布局和学科方向,大力推进顶尖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坚持引培并举,优化人才梯队,加快建设卓越人才体系,要有致力于承担更多重大任务,产出更多重大成果。

副校长单崇新、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校长办公室、学科与重点建设处、保卫处、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院士联络办公室、后勤集团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继续教育学院(干部培训中心、远程教育学院)、国际学院、音乐学院、书法学院、地球科技与技术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档案与校史馆、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