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南校区召开第一次学生社区工作会议

9月22日上午,郑州大学南校区第一次学生社区工作会议在图书馆二层报告厅召开,会议由南校区理科学生社区主任、南校区文科学生社区主任曹振宇主持。校研工部副部长潘永建、学工部副部长党敬川、南校区理科学生社区副主任吴军超、成举华,南校区文科学生社区副主任关心、任应斌出席会议,驻南校区各单位负责同志,各院系、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副书记、分管副院长、辅导员参加会议。

关心宣读《关于设立郑州大学学生社区及厉励等同志任职的通知》。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设立9个学生社区,校党委组织部任命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华,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玉良等26位同志任学生社区主任、副主任,任命71名现职副处级干部担任学生宿舍楼楼长。

党敬川代表校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就学生社区工作开展谈了三点认识体会: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生社区工作的重要作用。二是把握进度,主动融入学生社区工作建设,加快学生社区建设步伐,积极探索富有成效的经验做法。三是加强协同,提升学生社区育人实效,建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部门工作协同,加强社区和学院工作联动,校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将全力配合学生社区各项建设工作。

曹振宇根据学校召开的两次学生社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南校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校领导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希望驻南校区各单位、院系要深刻领会、认真学习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就推动学生社区建设作出的指示批示和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吴宏阳在学校召开的学生社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明确任务,履职尽责,贯彻落实好校党委“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各项部署要求。二是就近期学生社区工作提出五点思考。一要尽快建立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学生社区管理系统,以主任、楼长、层长、寝室长为单位逐级建群,根据不同情况及时发布信息。二要摸清家底,了解情况,要细致了解社区内学生人数、硬件、楼内房间数、物业安保等情况。三要建立例会制度和深入宿舍检查制度,定期组织会议,加强社区师生互联互通。四要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报送学生社区工作相关信息。五要创新工作机制,发明工作方法,通过召开研讨会的形式,鼓励大家就学生社区工作职责、工作方法、考评办法、奖励机制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表意见。三是积极探索新思路,提高育人效果。成立学生社区是学校学生工作改革的一项探索,要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绝不仅仅是上课纪律,评奖学金等琐碎事务,而是需要着力研究如何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问题,需要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方法、手段、绩效等一系列问题,从而要求我们必须振奋精神,提高工作效率,相互配合,努力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社区的育人职责,以达到“三育人”和“三全育人”的教育目的。目前,学生还在院系,学生社区工作只是刚刚起步,不要有推脱和麻痹思想。驻南校区各单位、院系要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办的要求,根据各专班和工作单位的主体职责,做好各自工作,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不松懈,

会后大家一致认为,要以开展学生社区建设工作为契机,振奋精神,相互配合,努力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