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师生收看十八大开幕盛况
举国盛事,万众瞩目。11月8日上午9点,党的十八大隆重召开。我校党委积极组织广大师生收看收听大会开幕盛况。师生们分别在会议室、教室、食堂、宿舍等多个收视点,通过电视、网络和广播等方式收看收听了大会开幕式。
校领导、校部机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院系代表在综合管理中心第四会议室共同收看了大会的实况转播。会议室现场,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胡锦涛总书记的工作报告,认真地做着笔记,为报告精彩之处热烈鼓掌。
党委书记郑永扣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隆重召开为国家确立了发展战略和前进方向,更为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发展目标。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这为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唯一的“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在人才培养、知识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责任重大。为此,郑州大学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一是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融入到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去,推动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把郑州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区域示范作用的高水平大学。二是结合我校建设和发展的实际,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大力实施教育质量工程、科技创新工程和人才强校工程,着力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三是结合广大师生员工自身的思想、工作、学习实际,把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以十八大精神检验自己的工作,立足本职做贡献,不断提高教学、科研、管理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伟大事业当中。
学报编辑部主编辛世俊教授针对报告中提到的理论创新问题接受采访,他表示,中国近年来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得益于坚持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向东教授听完报告表示,十七大到十八大期间,科学发展观得到了创立和完善,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引领作用,我最期待十八大能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阐释,展现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更好的支持经济社会的发展。
商学院副院长李燕燕教授听完报告表示,十八大报告中特别提到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作为大学应该为社会提供可供产业化发展的产品以及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提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真正做到把国家需求与自身发展相结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与传播学院汪振军教授在听完报告后表示,高等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精神,我校作为河南省唯一的“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应将创新精神贯穿于高水平大学建设始终。
各基层院系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以不同的形式组织师生收看收听了十八大开幕盛况,师生们难掩激动之情,纷纷表达自己的祝福。
在水利与环境学院会议室,由学院党政领导、工会干部、辅导员等组成的党委中心学习组准时打开电视机,收看大会实况。该院党委书记刘泽明表示,学院下午还将组织全院教职工参加“安全大检查,喜迎十八大”的卫生清洁劳动,从小事做起、从基层着手,让每位教职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
基础医学院2012级学生辅导员张珂在听完十八大报告后深受触动,并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新闻传播学院除了组织师生观看大会实况,还推出了“微博直播十八大”的活动,多平台、多渠道地宣传十八大精神。
远程教育学院、软件技术学院、佛罗里达国际学院、二附中等通过网络、收音机直播等方式收看、收听了大会开幕盛况。
第一附属医院、体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好学生收看了开幕式盛况。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也组织安排学生辅导员、研究生和青年团员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胡锦涛同志的报告。
在校学生会,62名学生干部相聚一堂,共同观看十八大会议的全程直播。同学早早来到相约地点做好准备,收看过程中时而凝神贯注,时而俯身记录,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护理学院2011级学生祁婉君在观看直播后颇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养,胸怀大志、坚定理想,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党的十八大承载着亿万人民的热切期望,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会将自己的目光更加多的投注在国家大事之上,同时搞好学术科研工作,争取成长为国家发展的有用之才。”公共管理学院研二学生张麟凡说道。
吴汉争是化工与能源学院2009级一名准备去西部支教的志愿者学生,此时的他热血沸腾。“我一定会尽己所能,学习和体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国家偏远地区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在学生宿舍和食堂,很多学生自发的围着电脑、电视屏幕,关心着国家盛事,发表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