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11月22日,校党委在综合管理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安排部署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各项工作。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郑永扣作重要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一峰主持会议。
郑书记结合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在省委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中。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坚持、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目标,明确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任务。要注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把握。
第一,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报告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第二,高举旗帜坚定不移。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三,奋斗目标鼓舞人心。报告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第四,总体布局深化拓展。十八大报告的一大亮点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丰富拓展为“五位一体”,使之更加协调、更加完善。第五,和平发展始终不渝。报告表明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表明我们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的鲜明态度。第六,党的建设改革创新。报告体现了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把握更加自觉、更加全面、更加深刻,为我们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重要保障。
郑书记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在做、关键在结合实际做。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抓住我校进入“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的重要契机,把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抓手,规划好、落实好。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大力加强学科建设。要瞄准国内外学术前沿,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凝练出一批有特色的学科方向;组建高水平学术队伍;着力打造一流的学科群,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二要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形成一批以院士和学术带头人为核心、教授为中轴、青年博士教师为支撑的人才梯队和创新团队。三要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要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作为学校工作的根本任务,统筹协调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和国际教育,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四要不断加快科学研究创新工作。注重整合创新资源,优化科研组织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大力提高优势学科领域和区域支柱产业发展急需领域的科研水平,力争产出一批具有重要应用前景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标志成果,培养一批具有实际生产经验和科研能力的高水平专业人才。五要着力提高社会服务工作质量。针对中原经济区行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建设一批应用技术研究院或研究所;以学校科技成果为依托,集中力量打造在全国有影响的企业集团和上市企业;依托河南省大学科技园,建设科技孵化和技术转移平台。发挥学校的人才、科技和卫生医疗资源优势,建立人才培训基地,在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和科技下乡等领域切实服务民生。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研究,增强研究的前瞻性和务实性,实现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六要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工作。重点实施精神文化建设工程、物质文化建设工程、行为文化建设工程、学术文化建设工程、思想文化引领工程和文化人才建设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注重培育体现优良办学传统、时代精神、办学特色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打造区域名校文化品牌。七要进一步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郑书记强调指出,学校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标志着学校跨入国家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平台,是我校历史上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真抓实干。
郑书记最后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央和河南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的要求,精心组织,迅速在全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一是原原本本学习文件,全面领会把握十八大精神。要学习好三个文件,即十八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二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三是认真组织安排好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学习。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党员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以党支部和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报告、座谈、研讨、宣讲、参观等多种形式的党员和教职工学习活动。四是发挥学科优势,围绕十八大精神开展理论研究工作。要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综合优势,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建设,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供理论支撑和学理支持。五是着力抓好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要充分利用校内各种媒体,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
会议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员工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大的精神实质、思想内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实际行动和有效举措,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立足本职岗位,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