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南校区2023年冬季校园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3-12-25 15:20:14  浏览:

根据学校《郑州大学岁末年初校园安全重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南校区校园安全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校区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请南校区各单位(院系)严格按照《郑州大学岁末年初校园安全重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通知要求,结合《郑州大学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郑大党发〔2023〕9号)要求,认真做好本单位本部门的自查、整改和结果上报。

二、南校区具体方案

针对各单位(院系)自查及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将成立南校区2023年冬季校园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开展集中检查,检查时间2023年12月26日。

(一)检查内容

南校区单位(院系)所使用、管理、自主或出租经营的各类建筑用房及相关设施的涉及消防、用火用电用气、实验室及危化品管理安全,建筑物结构安全,食品安全等均在本次检查范围内。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建筑物使用安全。各单位对本单位使用的所有建筑物的包含并不限于荷载承重、建筑物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消防安全情况。办公楼、实验楼、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等建筑物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存在私拉电线、使用劣质非标插座插排、大功率电器情况;自动报警设施、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消火栓、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各类配电房、电井间是否堆放杂物。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采购、存储、使用是否规范,特别是易制毒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采购存储和使用台账是否符合规范,高压气体钢瓶防防护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实验室内的电源、火源、气源以及危险化学品是否有自查记录,管控类危险化学品,管控措施是否到位,使用台账是否健全;实验室内是否存在私拉电线、使用电磁炉、热得快、电热杯等大功率电器设备;是否落实对24小时运转设备以及过夜实验进行人员值守值班;实验师生是否在实验室居住留宿。学生宿舍内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被占用、锁闭或堵塞;疏散通道磁力吸合门是否能够断电自动打开。食堂用电、用火、用气情况,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状况,后厨操作间与就餐区是否进行防火分隔;油烟道是否按照规定定期清理(每季度至少1次);是否安装天然气自闭阀、燃气泄漏报警检测设备;天然气管道周边是否堆放杂物、停放电动自行车等。检查是否存在因私自装修改变、移动、拆卸、损坏消防设施以及私自封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使用不合格装修材料现象;是否存在装修施工违规动用明火作业。检查是否存在电气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违规为电动车自行车充电以及长明灯、不断电等现象。是否存在办公室、会议室等非实验场所批量储存杀菌消毒酒精及腐蚀性消毒剂等现象。“九小”场所及沿街门店等其它安全隐患。各院系实验室门禁是否有应急处置预案和紧急状况下开启房门的管理措施。

3.其他安全稳定情况。各单位(院系)应按照《郑州大学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规定及要求,根据自身职能职责、主管领域和管理服务对象等,结合校园政治安全与意识形态安全、舆情安全、消防安全、食品与饮用水安全、卫生防疫安全、实验室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师德师风安全、学生心理健康安全、涉外事务安全、信访安全、招生考试安全、人事劳资安全、建筑安全、设施设备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自然灾害应对与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对本部门、本领域、本单位涉及的安全稳定工作开展专项排查整治。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开展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综合分析负责领域安全形势并常态化组织实施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是否落实重点问题督查督办制度,重点检查安全管理网格化台账是否建立、台账记录是否完整、负责人是否明确、隐患点管理是否严密到位、隐患是否得到有效管控和及时消除等。

(二)分组情况

牵头责任单位: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

成员单位:保卫处、后勤保障中心、资产经营公司

第一组

组长李旭东

成 员管理中心、保卫处、后勤保障中心、资产经营公司。

检查区域:理科区(教1楼、档案馆、继续教育学院、MBA教育中心、物理工程学院实验楼、材料学院实验楼、新老化学楼、学习堂、小礼堂、东苑餐厅、园中苑餐厅、浴池、理科宿舍区、商业网点)

第二组

组 长 高跃平

成 员 管理中心、保卫处、后勤保障中心、资产经营公司。

检查区域:工科区(教19楼、图书馆、音乐学院、干部培训中心、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超算中心、体育馆、体育场、锅炉房)。

第三组

组 长 滕海昕

成 员 管理中心、保卫处、后勤保障中心、资产经营公司。

检查区域:文科区(书法学院、教学楼、文科宿舍楼、逸夫楼、商业网点)。

检查方法

各检查小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分类逐项登记并进行汇总,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确保校园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南校区校园安全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大检查记录表

南校区校园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