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院系部门

院系部门

首页 > 正文

“游艺——张宏伟书法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发布者:  时间:2023-10-25 16:35:58  浏览:

2023年10月20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郑州大学主办的“游艺——张宏伟书法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郑州大学纪委书记许东升,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行,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书画院院长李明,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宋华平,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原河南省书画院院长李强,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河南大学教授赵振乾,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书法导报》社长兼总编辑王荣生,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云平,河南省人防办副主任张太学,河南省美术馆党委书记董继武,嵩山书画院院长钟海涛,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雪冰,许昌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志军,河南金石艺术馆馆长刘正义,郑州、洛阳、孟津、许昌、禹州多地的书法同道以及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师生共300余人,共同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副院长李逸峰主持。

许东升书记在致辞中就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对张宏伟教授了表示了诚挚的祝贺,并代表主办单位郑州大学对各位领导和与会人员表达了真挚的感谢。许书记表示,郑州大学非常重视艺术教育和文化传承,作为全国综合类“211工程”与双一流建设大学中唯一一所书法学院,郑州大学书法学院七年来积极推进学科建设,举办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本次展览是张宏伟教授近年来创作状态的一个侧影,也是书法学院教师代表向社会的交流汇报。

吴行主席在致辞中对于张宏伟教授的书法和教学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表示河南省书协会继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崇德尚艺,坚守艺术理想,坚定文化自信,追求务实学风,倡导雅正书风。

李明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张宏伟教授是河南书协“墨海弄潮”中成长起来的优秀作者,他秉承厚重的中原书法文化,呈现出了河南作者、中原书家的精神风貌。其书取法广泛,多体并修,师古不泥,为河南的书法作者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参照。同时,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也应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提高认识、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不断推进新时代河南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宏伟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老师,领导和书道同仁的鼓励引领与家人的付出,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感恩河南省文联、河南省书协和河南省美术馆对本次展览的的精心策划与支持。最后,张宏伟教授表示,自己将守正创新,坚持书法的临习和创作,在未来也会继续将讲台作为安身立命之根本,推进书法教育的发展,为祖国,为社会培养优秀书法人才。

此外,在本次开幕式上,河南金石艺术馆郑逸群副馆长向张宏伟教授赠送汉唐拓片一套,祝贺展览成功举办。张宏伟教授向河南省美术馆捐赠作品,美术馆董继武书记接受捐赠,并向张宏伟教授颁发收藏证书。

最后,宋华平主席宣布“游艺·张宏伟书法作品展”开幕。

张海主席对此次展览非常关心,亲自题写展标,因有重要接待活动,不能亲临现场,特向与会人员问好。宏伟教授在展览预告发布后向中国书法家协会孙晓云主席、李昕书记做了汇报,孙主席、李书记分别回信表示祝贺。

张宏伟,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教授、教授委员会主任、草书研究所副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郑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书法教育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书协理事、草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曾参加中国书协主办的第六、七、八、九届全国展,第六、七、八届中青展及新人展、青年展、兰亭奖作品展、百家精品展、小品展、扇面展、大字展、正书展、行草展、隶书展、篆书展、书坛名家系统工程千人展、五百人展等三十余次,并获第七届中青展提名奖、第八届全国展全国奖、首届篆书展三等奖等。1999年被中国文联授予“全国百名优秀青年文艺家”称号,2006 年获《书法》杂志首届全国书坛中青年百强榜“十佳”。书法作品及文章散见于专业报刊,主编“十二五规划教材”《书法》,出版《张宏伟书法作品集》五种。郑州大学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主讲的课程《草书碑帖临摹》,上线中国大学MOOC(慕课),被认定为省一流本科课程,多次参加学校创新课堂大赛并获奖。

本次展览展出了张宏伟教授近一时期书法作品,包括小楷、行草、篆隶多种书体,其小楷温醇古雅、含蓄蕴藉。行草书跌宕不失雅致,灵动不乏稳重。篆隶沉郁厚重、收放自如。

展览将持续到2023年10月30日,欢迎广大书法艺术爱好者前往河南美术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