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核物理学科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正式加入Belle II国际合作组
时间:2020-07-02   阅读次数:

615-27日召开的第36Belle II国际合作组会议上,我院闫文成博士代表郑州大学做了加入Belle II国际合作组的申请报告,经过Belle II合作组全体成员单位投票,我校正式加入Belle II国际合作组,成为继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之后第10个加入Belle II国际合作组的中国大陆成员单位。

Belle II高能物理实验位于日本筑波科学城日本高能加速器为此次研究机构(KEK)的超级KEKB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是原Belle高能物理实验的升级版。Belle高能物理实验自1998年建成,成功运行至2010年关闭并开始升级改造。原Belle高能物理实验和位于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国家实验室(SLAC)BABAR高能物理实验于2001年同时观测到B介子衰变中的CP破坏,直接促成了提出CKM(Cabibbo-Kobayashi-Maskawa)矩阵的日本物理学家小林诚和益川敏英获得了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升级改造后的超级KEKB正负电子对撞机首次采用纳米级的正负电子束流技术,其设计亮度是此前KEKB加速器的40倍,是目前世界上亮度最高的加速器。升级后的Belle II探测器预期采集50/ab的数据,是原Belle探测器数据量的50倍。Belle II实验未来10~20年将引领高精度高能物理实验的发展前沿,将为B介子衰变,重夸克偶素物理,奇特强子物理,CP破坏,寻找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等提供新的机遇。Belle II国际合作组目前由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116所大学或研究所的980多名研究人员组成。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目前已经加入了BESIII高能物理合作组,JUNO江门中微子实验合作组,LHAASO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合作组,形成了理论和实验优势互补的研究力量。随着我校加入Belle II高能物理国际合作组,将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的国际化水平,并拓展我校物理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单院长的直接指导下,李德民教授带领强子物理研究团队成员从今年3月份开始积极准备申请材料,反复修改申请报告,精准控制报告时间,为此次申请做了充分准备。

此外,我们非常感谢Belle II中国组其他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苑长征研究员和复旦大学沈成平教授给予的指导和建议。


上一条:王冠颖博士获得郑州大学2020年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嵩山奖

下一条:王冠颖博士在研究K1(1270)共振态的双极点结构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关闭

Copyright © 2020 郑州大学粒子物理核物理学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