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核物理学科

学科简介
粒子物理核物理课题组简介
时间:2017-01-10   阅读次数:

郑州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成立于1956年,我国首批从事宇宙射线、高能物理和核物理研究的物理学家之一的霍秉权教授是本学科的开创者。



郑州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于1987年由国务院批准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6年批准具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直是河南省重点学科。郑州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现有教授、副教授、青年教师各个层级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近20人,同时,我们也拥有完善的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的研究梯队。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们已逐步建立了一个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学科团队。学科团队也是河南省科技创新性科技团队。

学科团队负责粒子物理,理论物理等相关研究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的专业课,以及物理学本科专业课程的授课任务。近五年,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多次举办国内学术会议,每年举办“格物致理”系列讲座二十余场,学术交流氛围浓厚。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现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粒子物理:主要研究强子谱和强子结构,核子结构,新物理唯象,以及中微子原子核相互作用;

2、原子核物理:主要研究内容是奇特原子核,核数据评价及原子核理论计算;

3、核技术:主要研究内容是核技术及应用。

(2020年6月12日)

 

Copyright © 2020 郑州大学粒子物理核物理学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