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士后流动站
   首页   正文  

郑州大学大气环境团队诚聘师资博士后

发布时间 :2018-08-08    阅读次数 :

一、团队介绍

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大气环境团队是依托化学系、化工学院和水利环境学院师资和研究力量,于2005年8月成立。在唐孝炎院士(中国环境化学创始人、国家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兼职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一支相当规模的科研队伍。团队以唐孝炎院士、杜祥琬院士为项目指导咨询专家,张瑞芹教授为学科主任,9位专职教师和8位研究助理,国际合作教授10位,60位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构成了一个学历结构、年龄层次合理、学科分布科学的具有创新意识和攻关能力的研究群体。在大气环境污染研究、能源与环境影响研究、资源与减排技术研发方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优势研究领域,为地方政府在大气环境污染成因与控制和节能减排政策规划制定方面提供技术支撑,为企业提供节能减排高新服务,并与企业合作推进污染治理与减排技术的应用。

在唐孝炎院士、杜祥琬院士的指导下,依托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团队取得了快速发展:2007年获郑州市批准成立“郑州市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2010年1月获河南省批准成立了“河南省环境化学与低碳技术重点实验室”;2012年获郑州市科技局批准成立“郑州市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2013年获河南省批准建立“河南省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近五年,大气环境团队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能源基金、环保部公益项目、国家外专局、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环保厅、郑州市科技局、郑州市环保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宇通环保公司等研发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 100余篇;申请专利13项,授权4项,完成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报告20份,并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获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2个,河南省级成果鉴定2项。

二、团队负责人简介

张瑞芹, 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化学学士学位和物理化学硕士学位;日本筑波大学环境科学博士。1989-1998 年在河南省化工研究所工作,任所副总工程师,1998-至今郑州大学教授,担任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州市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环境化学与低碳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并多次到美国、日本和瑞典做访问学者。

张瑞芹教授长期从事大气环境与能源影响研究和生物质能源利用研究,包括灰霾形成机制、区域可持续发展与大气环境污染防治、节能减碳和生物质热化学转化技术等。负责并完成二十项余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环保部公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节能减碳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省市重大攻关项目等。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 项、专利6 项,著书一部,发表科学论文100余篇。

课题组网页:http://www.hnes.cn/

三、实验室条件

实验室面积1000 m2,其中办公用房100 m2,新增大气环境综合观测平台400 m2,下设三个研究室:大气环境污染研究实验室、能源与环境影响研究室、资源与减排技术实验室。

现有各类大型仪器设备41台/套,价值约3000多万。主要大型仪器包括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100kg/hr快速热解中试装置、X射线荧光分析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分辨质谱仪、分子(短程)蒸馏仪、生物质快速热解仪、生物油加氢装置、生物质流化床气化系统、离子色谱仪、超净实验室等。

大气环境综合监测仪器包括:PM10、PM2.5、SO2、NOX、CO、O3监测仪、四通道大气颗粒物智能采样仪、多级撞击式采样器、电子低压撞击器、固定源颗粒物采样分析仪、在线重金属监测仪、在线水溶性离子监测仪、在线VOCs分析仪、在线TVOC分析仪、太阳光度计、能见度仪、云高仪、小型自动气象站、风云三号地面接收及其辅助系统。

四、研究领域

1.大气污染环境研究:包括区域与城市大气污染的演变特征与成因机制;重污染形成机制与诱发因素;空气质量改善长效机制

2.能源与环境影响研究:包括能源与碳排放峰值预测;能源消费对环境的影响;能源的高效利用与管理;工业园区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3.资源与减排技术研发:有机废气综合处理技术研发(光催化、催化燃烧、吸收技术等);生物质快速热解新型工艺、生物质快速热解工程化质热传递优化、生物油加氢脱氧新型催化剂

五、应聘条件

1、化学、环境、能源、催化等相关专业博士;

2、爱好科研、为人诚信、踏实严谨、具有很强的主动性;

3、具有良好的英文阅读、写作和沟通的能力;

4、在大气环境、能源影响以及污染控制技术方面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

5、取得较好的科研成果,有高质量的英文文章发表。

六、相关待遇

师资博士后待遇:合同时间为两年,薪酬采取“工资+科研绩效”与奖励的方式发放。工资按照讲师二级岗位的工资,并交纳“五险一金”。科研绩效6-10万/年和合作导师发放的绩效奖励3-5万/年。学校提供不超过1500元/月的公寓房租金。师资博后享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子女入托等学校在职教职工的同等待遇。在站期间获得的科研成果同时享受学校其他相关科研成果奖励政策。博后期满根据个人意向和考核结果可选聘为专任教师或推荐国外学习和工作机会。

七、应聘方式

本招聘长期有效,申请者可通过电子邮件提交以下材料:

1、个人简历(学习工作经历、研究方向、代表论文、个人奖励等);

2、申请信 (论述科研经历、技能和个人发展规划,并注明可到岗时间);

3、推荐人联系方式(2-3位)。

联系方式:rqzhang@zzu.edu.cn,欢迎来信咨询!

上一条:杨贯羽教授课题组诚聘师资博士后
下一条:郑州大学董林教授师资博士后招聘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