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人事要闻

教育部新闻网:郑州大学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3-03    阅读次数 :

2022年3月1日 教育部新闻网  

郑州大学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郑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制度保障,严格师德考核,强化宣传教育,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强化制度设计,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师德师风工作体制机制,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守住风险警戒线。压实院系主体责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采取项目化方式推进师德师风工作落实落细,提升师德师风教育实效。将师德师风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建立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档案。严把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关和师德关,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制定《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教师师德考核实施办法》《教师荣誉制度实施办法》《师德失范行为警示通报制度》等系列制度文件,围绕师德师风建设重点难点,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保障。

 强化教育引导,线上线下培训协调联动。线上开展师德云课堂直播系列活动,融合微课堂大讲堂,邀请有关专家开展师德与教师个人成长主题讲座,打造师德师风宣讲大课堂。开展教师思想政治轮训,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培训资源,分类制定新入职教师、骨干教师、思政课教师等培训计划,引导教师开展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党情国情社情,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开展赋能培训,全方位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和教学科研能力。充分发挥文化涵养师德师风功能,打造具有中原文化特色、有影响力的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拍摄抗疫MV宣传片,组建教职工合唱团等,把抗疫精神融入到师德师风宣传教育中。2021年,全校各单位共开展理论学习388次,覆盖54个二级单位,汇编发放理论学习书籍、材料1万余册。

 强化宣传引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举办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等系列主题活动,启动师德教育主题征文和优秀案例评选,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弘扬高尚师德、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开设郑人正己微信公众号,打造郑人正说栏目,邀请师德师风榜样和在岗30年优秀教育工作者走进讲堂。组织开展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宣传推介和教育世家”“十大师德标兵”“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等活动,选取思想品德好、业务素质高、群众威信强的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广泛宣传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坚守教学科研一线艰苦奋斗、无怨无悔的拼搏精神,奋发进取、突破创新的理想信念以及关爱学生、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将矢志报国的赤子情怀和科学家精神继承发扬下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媒体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222/moe_1748/202203/t20220301_603263.html

 

上一条:《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在中...
下一条: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