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实施2020年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7-13    阅读次数 :

校内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教高〔2020266)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的通知》,教育厅决定继续实施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组织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参加省级示范培训,帮助新入职教师树立正确的专业理念,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学术规范与心理素质,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为今后的教师生涯奠定良好基础。

二、培训对象

普通本科高校新入职专任教师(201991日至2020630日期间新入职,且无高校从教经历)。

三、培训安排

2020年新入职教师省级示范培训由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承担集中培训任务。在培训学科方面,郑州大学侧重工科、农科、医科,兼顾人文社科;河南大学侧重人文社科(含艺术、体育),兼顾理科;河南师范大学侧重理科、师范类,兼顾人文社科。具体培训安排由承办校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进行部署,时间、地点由承办校另文通知。

四、培训内容方式

(一)培训内容。根据高校教学改革需要与初任教师岗位要求,培训内容围绕“专业理念与规范”“教学理论与技能”“信息技术与运用”等三个模块进行设计,突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的实践教学。

1.“专业理念与规范”模块以高校教师师德修养和综合素养养成为重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师德规范、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

 2.“教学理论与技能”模块以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学习为重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行为、教学评价、教学反思与研究等内容。

 3.“信息技术与运用”模块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为重点,包括最新信息化教学技术、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在线教学资源与学习工具的运用等内容。

(二)培训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专题讲授+实践教学+返岗教研”相结合的混合型培训方式,以专题讲授为基础,实践教学为重点,返岗教研为延伸。专题讲授可采取网络研修的方式,引导高校教师正确认识处理履行岗位职责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实践教学可运用具备全过程分析、精准推送、实时、非实时交互、资源聚合共享等功能的平台,通过专业设计、实施与评估提升在线培训成效,帮助新入职教师践行良好师德规范、掌握教育教学基本技能;返岗教研阶段为6个月。新入职教师所在高校为每位新入职教师配备一位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指导教师,对其在教育教学方面提供针对性指导和过程性评价。所在高校要核定指导教师的相应工作量。

五、组织实施

1. 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环节和重要内容,是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各高校是新入职教师培训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定有效措施,加大经费投入,做好省培项目的动员组织工作,开展好校级培训,确保新入职教师全部都能参加相应的岗前培训。

2. 承办高校要做好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项目实施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实施方案,组建高水平培训专家队伍,开发优质培训课程资源,针对新入职教师需求实施培训,强化实践环节,健全管理机制,为参训教师提供高质量的培训服务。

3. 注重创新培训形式。承办高校可结合当地的疫情防控形势,因地制宜、合理选择在线或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培训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开展在线培训,

如开展线下培训,承办校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工作预案,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1. 提升信息化教学内容培训的实效。各承办高校应加强“信息技术与运用”模块的培训及有效性,促进高校新入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及素养的提升,更好地适应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常态化开展的发展趋势。

  2. 新入职教师省级示范培训,经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培训合格证书》。项目所需培训经费由省财政支持,学员的培训费、住宿费、伙食费从项目经费列支,往返交通费等由学员所在单位承担。

  3. 为确保新入职教师安心参加培训,培训期间,学校不得安排新教师教学工作,同时保障新教师的工资、津贴等待遇不因参加培训受到影响。新入职教师培训情况将作为我厅后续教师队伍建设项目支持的重要参考依据。

    六、报名要求

    1.请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与分配名额(附件2),组织人员报名。参训人717前将《2020年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参训教师与指导教师汇总表》(附件1)纸质版加盖公章后交至行政楼537房间,电子版发送至dwjsgzb@zzu.edu.cn

    2.参训老师需填写《2020年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参训教师需求调查表》,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即可。

     

     

    3.6个月返岗教研结束后,参训高校于2021年7月10日前将《2020年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参训教师返岗教研综合评价表》(附件3)报送至项目承办高校。

    七、承办单位联系方式

    1.郑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系人:赵洁琼

     电 话:0371-67763130

     邮 箱:zjq820@zzu.edu.cn

     通讯地址:郑州市大学北路75号郑州大学南校区教3楼继续教育学院311房间

     邮 编:450052

    2.河南大学人事处联系人:杨光

     电 话:0371-22199595

     邮 箱:hdszk@henu.edu.cn

     通讯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人事处

     邮 编:475004

    3.河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系人:李永青

     电 话:0373-3326176

     邮 箱:hnsdpx@163.com

     通讯地址:河南新乡建设东路46号河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邮 编:453000

    附件:1.2020年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目参训教师与指导教师汇总表

         2.2020年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参训教师名额分配表

        3.2020年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参训教师返岗教研综合评价表

 

上一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时奖励名单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上报各单位调休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