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遴选郑州大学青年人才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10    阅读次数 :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激励广大青年人才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活力,促进青年人才中原起高峰。学校拟选拔和培育一批具有国内外核心竞争力的青年创新团队,造就一支担当学校未来发展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根据工作安排,启动郑州大学青年人才创新团队支持计划2021年度的申报工作。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坚持公开选聘、平等竞争、择优聘用、严格考核、动态管理的原则,公开选拔一批师德高尚、具有创新活力、适应一流大学发展的青年人才队伍,培育一批大胆创新、勇于创新的青年创新人才,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

二、申报范围

1.根据学校发展需要,2021年度针对校内人员拟遴选100个青年人才创新团队,纳入郑州大学青年人才重点培育支持计划。

2.青年人才创新团队支持计划专项分为杰出青年人才创新团队和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团队两个层次。创新团队聘期内以培育出标志性人才、获得具有标志性创新成果为培养目标,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杰出青年人才创新团队以聘期内冲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持杰出青年基金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要的科研项目、培育领军人才为培养目标;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团队以聘期内冲击四青人才、在国际级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主持国家重点项目或作为主要参与人获得国家级三大奖项等培育潜力人才为培养目标。鼓励四青人才申报杰出青年人才创新团队。

学校对每个入选的青年人才创新团队给予一定的科研项目经费,青年人才创新团队项目支持计划实施滚动淘汰制,按照项目预期成果进行年度考核和中期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分年度支持。

3.青年人才创新团队原则上设置在国家、省部级重点平台、学校战略发展的前沿研究平台,团队成员须具备冲击国家级人才项目、奖项、突破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难题的潜力。

4.2021年度针对每个团队支持经费详见下表:

岗位类别

自然科学类

人文社科类

杰出青年人才创新团队

30万元

15万元

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团队

20万元

8万元

三、申报要求

申报团队负责人及团队成员须符合以下条件:

1.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备承担创新型研究工作的能力。

2.青年人才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原则上应承担有国家级科研项目或为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主要参与人,或承担有重大横向科研课题等。

3.截止2021年12月31日,杰出青年人才创新团队负责人男性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2周岁,女性年龄可适当放宽2岁,资助周期为5年;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团队负责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3周岁,特别优秀者可放宽至35周岁,女性年龄可适当放宽2岁,资助周期为3-5年。青年创新团队人文社科类负责人可放宽5岁。

4.申报青年人才创新团队者至少有一名专家推荐,推荐专家须有教授级以上职称,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祖国、品行端正、学风正派,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系统性和创造性的重要成就,并为科学技术事业进步作出过突出贡献。每位专家推荐团队不得超过3个。

5.郑州大学青年人才创新团队成员一般为3-5人,最多不超过10人。团队成员除本校教师、研究人员、博士后外也可为国家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企业研发人员、博士(硕士)研究生等。

6.每位团队负责人限申报1项项目,且作为参与人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项目。

四、申报流程

1.填报材料:申请人填写《郑州大学青年人才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1)一式20份(A3纸打印装订),每个团队限填报10项代表性成果,其中团队负责人代表性成果不少于3项;填报《郑州大学青年人才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1份,《教师师德师风证明》(附件3)1份。

2.支撑材料:单独装订成册,一式20份,包括已发表论文(附检索报告)、立项结项证书、教学与科研相关的获奖及荣誉等材料,所有纸质版申报材料一律不退,请自行留底。

3.请申请人按要求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申报资格。

4.由团队负责人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纸质版于10月20日交至综合管理楼539房间;电子版发送至rck@zzu.edu.cn电子邮箱。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 67781731

附件1:郑州大学青年人才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项目申报书

附件2:郑州大学青年人才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3:师德师风证明


人事处

2021年10月10日


上一条:关于统计2021年度第二批新入职教师培训人员...
下一条:关于我校2021年度教辅人员职称评审工作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