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社会管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文章作者:马闯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6-05-11

社会管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年10月。牵头单位为郑州大学,协同单位包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以及河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河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心主任为郑永扣教授,现任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哲学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心常务副主任为郑志龙教授,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河南省社会治理智库,在社会调查、社会服务、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建立资源共享、开放包容的河南省社会治理数据库。中心目前已经形成寒暑假常规调查及专项调查相结合的调查机制,为中心出版“河南省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奠定了坚实基础。已启动且完成的社会调查主要有:2014年春、夏“百村调查”,全面了解河南省社会治理状况;2014年冬“河南省城市居民幸福感”专项调查;2015年春“城乡社区综合调查”,内容包括城乡社会治理跟踪调查、社区治理跟踪调查、返乡农民工跟踪调查以及十八大以来反腐成效调查。

构建河南省社会服务高地,设立社会服务平台。中心精心组织编写了《决策参考》,涉及到当前河南省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集聚区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基层信访稳定治理等内容。定期报送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以及18个地市和直管县党政领导,促进了中心与政府、学术机构沟通和联系,推动了科研成果的转化。参与政府的决策咨询,为河南省各级政府提供社会治理专家咨询工作,与政府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工作。

产出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河南省社会治理发展报告是中心系列成果之一,是中心对外交流、推动河南省社会治理创新、打造社会治理智库的平台,中心首部《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已于2014年6月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探索建立协同机制,发挥学术研究部门、政府决策部门、基层实践部门协同创新平台功能。中心与省政府相关部室、地方政府、相关院校、企事业单位以及校内相关院系、部室建立了协同合作机制;与汝州市政府、孟州市政府等确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省政府研究室、省综治办等建立了协同合作机制,在县、乡、村建立了城镇化、社会工作、公共服务等多层次、宽领域实验基地。以项目为支撑,以蓝皮书为平台,建立了跨学科、跨部门、跨学校的学术团队;充分发挥校内不同学科、校外各学术单位协同的优势,实现了协同。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组织结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