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文章作者:马闯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4-05-22

       社会管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年10月,设在郑州大学。牵头单位为郑州大学,协同单位包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以及河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河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心围绕河南省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影响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发挥学术研究部门、政府决策部门、基层实践部门协同创新平台功能,现已建立起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3个创新平台,着力解决河南省社会管理实践中面临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等方面的难题。

      中心自成立以来,围绕“实现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促进实践创新”的发展目标,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3年6-9月,中心与省政府研究室开展了暑期社会管理综合调查工作,全面了解河南省社会管理现状,为中心建设“社会管理数据库”、出版“河南省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奠定了坚实基础;围绕打造河南省社会管理智库的目标,中心精心组织编写了《决策参考》。《决策参考》共计编写了8篇主要包括: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民的担忧、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等内容。《决策参考》促进了中心与政府、学术机构沟通和联系,对于推动科研成果向实际的转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13-2014年寒假期间,中心启动了“百村调查”实践活动,主要调查内容是人口城镇化调查、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调查和农村社区发展调查三个方面。“百村调查”活动采取学生回家乡自主调查大方式,引导学生走入社会,了解基层,提高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

上一篇:领导机构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