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团队

余丽

文章作者:马闯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6-05-12

余丽,女,1964年出生,河南郑州市人,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国际政治学、国际公共事务管理与安全研究学术带头人。郑州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政治学与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兼任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国际共运与国际政治研究会会长,河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委员。主要学术荣誉为第五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中青年学者,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十大年度人物(2012年度)。是近年来河南省唯一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重点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及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于一身的学者。

对学术前沿问题互联网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网络空间安全与治理、历史文化视域下的中国国际政治理论建构进行了探索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网络空间安全与治理研究在业界本领域有重要影响力和知名度,研究报告多次被中央和国务院相关部门采纳,以文件形式下发。在国家权威刊物《世界经济与政治》、《求是》、《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和《当代亚太》、《国际论坛》、《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红旗文稿》、《国际安全研究》、《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代表作有《如何认识与维护互联网主权》,《论制网权:互联网作用于国际政治的新型国家权力》,《互联网在国际政治中的“非中性作用”》,《美国互联网战略及其对中国政治文化安全的影响》、《美国霸权正在衰落吗?》、《中国国家间道义思想探本溯源》,《中原文化区域国际政治思想主干及其当代价值》、《孙子兵法的安全战略观及当代意蕴》、《On the Mechanism of the Internet’s Impacts on International Politics》等,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政治学》、《国际政治》、《中国外交》、《马克思主义》分别转载或转摘。

学习与工作简历:1983年9月,就读于郑州大学,先后获历史学学士学位、法学硕士学位和历史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期间,1992年9月至1993年6月,考入北京大学世界近现代史专业助教进修班;2005年9月至2006年6月,在外交学院做高级访问学者;2009年8—9月,赴德国明斯特大学交流;2005年,晋升教授;2011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2012年3月,赴美国洛杉矶罗耀拉×玛丽蒙特大学交流。

上一篇:马翠军
下一篇:何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