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河南省应急管理能力课题

文章作者:中心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04-05

      中心马闯老师参与完成《河南省特大暴雨灾后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




为加强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省应急厅已编制《河南省特大暴雨灾后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规划》,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和按程序报批。围绕实战重点规划了以下任务:



一是加快建设“一中心二队伍六基地”和应急指挥“一张网”“一张图”,抓紧形成以省应急指挥中心为枢纽、以省级综合性救援队伍和省级航空救援队伍为骨干、以六个省级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为支撑的救援体系,建成覆盖全领域、贯通各层级的一体化应急指挥平台。



二是全面加强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社会救援队伍特别是航空救援力量建设,建设20-30支省级骨干专业救援队伍,省级重点支持50支社会骨干救援队伍,形成“省域、区域、市域”拳头力量。



三是加快建设应急物资保障基地,补充大型、先进、智能化等水害救援装备,加强基层应急体系能力建设,构建省市县乡政府储备、社会企业储备和家庭储备相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四是组织开展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资源基础数据库,为科学调度指挥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五是扎实推进“天眼+应急”建设,对重大灾害点和危险化学品、尾矿库、涉爆粉尘重点单位加强在线监控,提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实时监测、精准预警能力。



六是加快专项预案修订和应急手册编制,建立形成覆盖全灾种、全行业、全过程的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处置指南,提升依法决策、科学指挥能力。目前《河南省防汛应急指挥手册》已经形成初稿。



七是开展应急管理大宣传大培训,用3年时间对全省党政领导干部、应急管理人员进行应急处突专题培训,深入推进防灾科普“五进”,筑牢应急管理人民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