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郑州大学书法学院
CHi
Eng
Ja
Kor
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学院介绍
学科介绍
领导班子
规章制度
院长致辞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 正文

院长致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3

新起点 --对号入座之反思

新的学年开始了,我谨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和我个人的名义对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谢谢您报考郑大书法学院,对老同学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表示由衷的高兴,对全体教职员工一年来为郑大书法学院的辛勤付出表示真诚感谢。

去年开学讲的题目是《我和你》,今年的讲话的题目是《新起点---对号入座之反思》,新起点有两种含义,一是大学本科是人生(不论是新生还是老生)都是一个新的起点。据去年中央招收公务员岗位对学历的要求60%左右要求硕士以上,而专科学历的岗位只有一个。由此看来把本科称之谓是人生的新起点是恰当的。其二今年六月份教育部在成都召开了本科教育会议,150个本科大学发表了本科教育10条宣言,而在今年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央又召开了全国教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大学教育作了多项重要指示,从这个意义来讲,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起点也是恰当的。

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成都会议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并积极贯彻落实。成都会议指出,本科教育要以本为本,以本为本就是本科人才培养教育质量为本,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就是要教好学好,有所创造,无愧于心。

对于教师,我想讲三点,一是教师工作状态发生了大的变化,和二十年前相比,一自由得多,二孤独得多。有课则来,无课就走。这种情况对于自律强,又有远大抱负的教师来说,会利用这宝贵的时间,潜心科研和教学研究,反之,日复一日几年下来,有可能成为一名平庸的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上一无所获或收获甚少。

二是在智能时代,教学的常态有了大的变化,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讲,获得一般知识信息来源要丰富得多,一般知识都可通过互联网来获得,想要什么有什么,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间接经验的获得比一般教师都厉害,起码比我厉害。在这样的情况下,倘若仍按过去若干年都不变的老一套教学方法,就很难让学生满意。要想使学生满意并非易事,恐怕得下大功夫,换位思考,进行深刻反思。不断给大学生增加挑战度,学无止境,教也无止境,教学要成为研究型教学,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不然要不了几年,不仅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还会被学生用脚投票,甚至可能被淘汰。为此我们一定要把科研融入教学之中。既保持教学科研二者相对的独立性,又要解决教学科研两张皮的问题。

三是不能为追求讲课效果,赶或蹭热点,或用毫无营养的水课替代严肃的传道、授业、解惑,折损学术生命,耽误、贻害学生的青春年华。

应当看到我们教师中的绝大多数,他们以教师这一崇高职业为荣,无间寒暑,辛勤耕耘,潜心教学科研,以学生为本,不为各种诱惑所动,为郑州大学、为书法学院做出了积极可喜贡献,受到广大学生的好评。我衷心希望新的学年以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引领,以成都教育大会为新的起点,力争在教学科研中取得新的突破和更大成绩,当这一学年结束的时候能获得更多学生的点赞。

对学院学生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 ,如何通过四年本科学习,尽快成才或者为以后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成才没捷径,别人成功之路可以借鉴,可以引发自己的思考从而探索自己的成才之路。各行各业被采访的成功者,都有自己的独特答案。但不可复制,这里不多讲了。我想举两个例子。一个是作家余华,一个是科学家爱因斯坦。

一人问余华“怎么才能成为一个作家?”余华说“”要想成为一个作家,先要成为一个好读者。”“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读者?”“第一,要多读伟大的作品,不读平庸的作品。长期阅读伟大的作品,趣味修养就会高。”

还说“所有作品都存在缺点,包括伟大的作品,不要关心其缺点,缺点与你无关,应多关心优点,别人的优点可帮助自己提高。”

而科学家爱因斯坦别人请教他如何成功时,他则写了一个公式,成功是A=XYZ,其中X代表工作,Y等于游戏,而Z代表什么呢?他说把嘴闭起来。对于学生来讲,公式应该改一下,成功A=XYZ,其中X=学习,Y=适当锻炼合适的休息方式,而Z把嘴闭起来,就是少说多做。集中力量专注于某件有意义的事。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把老师课堂上教的内容和基本要求学好做到。其二进行大量创作实践并获得一定成果。其三多读书。为什么要多读书,因为每一部著作都是作者思想的精华,是作者其一生或一生中某个时期的研究成果,我们读他们的著作,如同与作者深度交流,有时阅读一个人的著作,甚至比其交往获益更多。

不仅要读书,而且要读好书,会读书。关于读书我也谈三方面:

一是读好书,读经典书。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过:“没有什么比古老的经典作品更能净化我们的心灵了,随便拿出一本经典,哪怕只读半小时,也会感觉整个人焕然一新,身心舒畅,澄净,精神超脱,振奋,仿佛经过了山泉的清洗。”当别人问你读什么书时?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其实是在问:你现在是谁?是正在变成谁的大问题。好书很多,但真正读到一本终身受益的书也不容易。故有人说“每淘到一本心仪的书,就像经历了一次艳遇。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尔罕.帕慕克《红发女人》中有这么一段话“在我父亲看来,最大的幸福,是年轻时和一个姑娘为了理想一起兴致勃勃地看书,然后娶她为妻。”当下,有人认为女孩子正确的生活方式:“清醒时做事,糊涂时读书,大怒时睡觉,独处时思考。”这里说的读书,指的是好书。

其二多读书。除专业和经典之外,还有一种畅销书。畅销书有两类,一类是经久不衰的经典,一类是关于教你如何成功的书。对前者无可争议而对于后一类书,一位哲人说,“畅销书是庸才的镀金坟墓,这话一半是愤懑,一半是真理,他认为畅销书的读者大多低俗幼稚,是内心空洞的消遣主义者,是随着时代打转的空心汉。一会儿东,一会儿西,是跟着时代的跳舞者。”看看我们身边的人,真不缺少以读此类书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和粉饰门面的人。

当然也有学者有自己的见讲。如香港中文大学已故著名学者饶宗颐先生则说:“我做学问,是什么书都看。”他认为治学靠触类旁通,什么书都看容易创造新观点。一些书看似无联系,其实都有内在关联。除此之外,读各种书还不易疲劳,因为求知过程十分枯燥,专攻一种要有十分毅力,而多读各类书,虽然不够专,但增加了触类旁通的可能性。各有各的道理,都要适度,因人而宜。

其三要会读书,俗话说,囤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真正的阅读,一定要专注,心无旁骛,要把一字一句当药煎服,使其进入体内和血液。当然也有先走马观花,之后再详读细读。和在互联网上碎片化阅读不同,读一本书必须有相对完整的时间。有的同学一看到数百页的厚书就发愁了。现在购买一套商品房,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工薪阶层不可能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怎么办?精明的地产商和银行联手,让你采取“分期付款”。那么,你读一本厚书可否也采取“分期阅读”呢?假若一本书600页,你每天读20页,一个月就能读完,你用睡前看手机的时间用来阅读20页完全没有问题。总之,只要你想读,总会找到时间。一年至少可读12本,何况我们还有大量业余时间,若能持之以恒,四年下来你一定会成为学富五车的人。关于读书的意义,较为完整的解释是意大利哲学家翁贝托·埃科,他认为:

1、书籍得以流传,有赖阅读,而非收藏。2、在灾难中抑或灾难后,书籍都是最好的陪伴。3、不读书的人,古稀之年再回首,他所经历的只有属于自己的那一辈子;而读书的人,他将经历五千年的光阴,因为阅读是一种反向的永生。4、书籍的创作初衷并非思考,而是接受读者的研究。5、一部小说就如同一部机器,它能生产出各种不同的解读。6、书籍是一种工具,它们一旦被创造出来,便不再有改进的余地,只因为它们已经足够好。就如同锤子、刀子、勺子或剪刀一样。7、有些书为了大众而写,另一些书创造属于自己的大众。8、图书馆是真理和谬误的见证。

总之希望同学们读书,读好书,会读书,据2017年4月第14次全国阅读调查统计,当前中国人的阅读量总体不高,仅有1.7%的人阅读较多。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是1.7%的增量,这样我就感到欣慰了。

三十多年前,在日本坐新干线,相当于我们今天的高铁,日本乘客大都在车厢里阅读,没有相互交谈,车上静悄悄。而如今,北京的一个小姑娘成了网红,成网红的原因是她每天坐地铁上下班,把行程中各个年龄段读书人的形象用相机记录下来,成为央视一套“新闻周刊”的封面人物。这从一个侧面反映我国人民精神面貌的变化,同时也说明当下利用点滴时间读书的人还很稀缺。我们学院的资料室虽说不够丰富,但只要你想读某一种书,学院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世上有白走的路,但没有白读的书,你花在读书上的时间,一定会在一生中的某个时期得到回报,这种回报也许是你想不到的。学院设立的新我奖,侧重论文和书法创作成果,今后可以考虑增加一项读书奖。给爱读书且成效显著者以奖励。

下一个问题谈Y爱因斯坦说的游戏,并非单纯玩耍。实际上就是要通过各种有益的健康活动和休息方式,缓解疲劳,强健体魄。要想有所成,没有健康的身体不行。从现在起,你可选1-2种自己喜爱的运动方式,每天进行锻炼。一般来说从小运动,且有某些方面有特长,这其中起码透露出三个方面的信息:

家庭整体经济实力不错,至少有稳定的收入;父母非常负责,常年支持孩子体育项目,这背后无论是金钱、经历、时间的投入都是海量的;能够坚持下来,且成绩不错,说明这个孩子既有恒心,又有方法,获得过真实成功。这三种信息,是美国名校招生非常看重的,也是我国一些退役运动员能够进入名校的原因之一。

我从小身体不好,得过伤寒,差一点要命,但我从小喜欢运动,虽然家境不好,没有参加过什么培训班,完全靠自学,但是乒乓球、篮球、排球的水平当时还说得过去。小学四年级获得全校踢毽子冠军。中学有两张照片,一张毕业照,一张是获得全校篮球冠军的合影照。参加工作后也曾代表安阳市文化局参加过比赛,七十岁之后才听从医生建议以散步为主。所以我在几十年学习书法过程中想到的一些问题多与运动有关。有一年郑大开运动会,书法学院没有同学参加任何一项,人少也是客观原因,今年运动会有了改变,虽然没得到名次,但毕竟参加了。以后学校再开运动会,希望书法学院能多参加几个项目并获得名次。

说到游戏,很自然会想到电游和手机。这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一种休息方式。过度会造成危害,但不能因噎废食,问题要有度,不要上瘾。刚刚获得美网冠军的日本人大坂直美,其缓解网球疲劳办法即电游。手机给我们带来了种种便利,手机功能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离开了不行。但适当的关机完全没问题。去年学院规定上课期间师生都不开机,各班都有手机柜,我不了解执行得情况如何,但此项措施,受到一位校领导的赞赏和支持,他认为在郑大是一种好的先例,应该推广。至于推广与否,我们左右不了,但为长远计我希望书法学院全体师生能够从心底里给以支持而非抵触且能坚持下去,千万不要做手机的奴隶。使手机成为以无聊的方式打发无聊人生的工具,下面六种情况是一些不当使用手机者的真实写照,看看自己有没有其中的一项或若干项:

1、玩手机成瘾;2、朋友圈主播;3、叫外卖是生活常态;4、网上暴花户;5、个人信息频频被侵犯,成为互联网精准猎物;6、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

即使有其中的一种,如果无节制发展下去,就有可能导致三残,即脑残、腿残、手残。上网无可厚非,但要有很强的目的性,不为无关的信息所左右。

Z把嘴闭起来,当然这不是不让你说话。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成功的重要前提,讲话,会讲话,善于与他人沟通不可缺少。我理解爱因斯坦这句话的意思在于少空谈,多做事。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日本作家石黑一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记者问他此刻最想表达什么,他的回答出人意料,即妻子反复说的一句话“上楼写作去”。上楼写作,意味着谢绝一切应酬和交往。我想这是爱因斯坦说的闭上嘴的最好注脚。少说多做者,看似少言寡语,实则心中却有一座高山,一片大海,于平和澹泊中充满自信,把能力和志趣,时间集中在一个点上,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其中,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始终不渝朝着自己的目标砥砺前行,最后的结果肯定与一般人不大一样。

最近,看到一首顺口溜“人生七十古来少,前除幼年后除老。中间光阴不多时,还有一半睡着了。”话虽直白,但他用通俗的语言说明人的一生真正有效的时间并不多。大学期间的年龄是人一生中最好的时间,你算一下,本科四年也就1460天,除去法定休息日和假日仅有一千天。若再除去寒暑假,那就更少了,如此一算,你应该有一种紧迫感,对每一天都该倍加珍惜。苏联作家陀斯妥耶夫斯基24岁写出《穷人》一书,一举成名,谷歌的创始人拉里佩奇利和谢而盖·布林创立谷歌时是25岁,扎克伯格建立了脸书时是19岁。故硅谷的创始人格雷厄姆曾说20岁是人生的最大财富期,同学们正处在这个黄金段,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努力学习和积极创造,努力成为习总书记期望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立志高远,路在脚下。始于聪明,终于敦厚,和所有的人以诚相待,和睦相处,沉下心来,把以往获得的一切成就放下和反思之处,把今天当作新时代自己的新起点,愉快、充实、高效度过四年黄金本科生活,以优异的成绩为郑大书法学院成为全国名院作出自己的贡献,使郑大书法学院成为您放飞梦想的福地。

青春无限,海阔天高,愿全院师生未来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这是一个已近耄耋之年的老人真实无虚的祝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