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郑州大学书法学院
CHi
Eng
Ja
Kor
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学院介绍
学科介绍
领导班子
规章制度
学院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 正文

学院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01

郑州大学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国家“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的高校。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是全国综合类“211”工程建设大学中设立的第一所书法学院,成立于2016年11月,2023年学院党总支被郑州大学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海先生担任院长。


undefined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好、能力强、专业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拥有书法学本、硕、博三个完整层次的高等书法教育体系。现有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篆书、篆刻、书法理论等专业研究所与《大学书法》编辑部。学院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3人,外聘行业导师6人。设有1个本科专业,1个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1个专业学位硕士授予点。学院在校生492人。每年面向河南、山东、山西、安徽、湖南、贵州、四川、福建、甘肃、广西等十省市招收本科生76人,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30人,博士研究生1-2人。


 undefinedundefined

              博士生导师 张海院长     博士生导师李刚田教授

undefined

《大学书法》杂志创刊发行


郑州大学高度重视书法学科建设。书法学院成立后,在张海院长的领导下,承办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西部地区书法艺术人才培养”;承办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新时期河南书法四十年巡展”;2016年、2018年承办“全国首届、第二届高等书法教育(郑州)论坛”;2017-2019年承办“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生书法教师第三期(华东地区)、第四期和第五期(华中和华南地区)培训”项目;2019年承办西部书界高级研修班; 2018年承办“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春华秋实——郑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书画联展”等大型活动;2021年举办院庆五周年“论道中原——全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与展览”系列活动;2023年举办“论道中原——全国古文字学与书法文化论坛”活动等,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为教学和科研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为本科招生带来了很好的效应。此外,学校积极开展对外教育和学术交流,为了适应“双一流”建设的发展需求,学院与日本大东文化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院校进行学术交流及友好合作。


undefined

书法学院承办“全国第二届高等书法教育论坛”


 undefinedundefined

          书法学院承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书法篆刻创作作品展”现场


 undefinedundefined

“春华秋实”书法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书画联展、师生交流笔会


论道中原——全国古文字学与书法文化论坛


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崇尚学术,重视人才,坚守传统文化阵地,坚持主流意识,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坚持艺术与人文、科技融合,目前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的书法艺术类学院”的目标奋进。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具有多元文化的氛围、优美的工作环境、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极具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大有作为的事业发展空间,竭诚欢迎海内外英才加盟!